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9月7日 星期五

現金流遊戲分享【2007.08.25-26@台南】

8月底的兩天週末,我把現金流遊戲的盒子借給了同事義信,讓他拿回家去跟親朋好友邊玩邊學其中的財務觀念。但是我請他回來後要把當天現場的情況和心得跟我分享,於是就有了這篇文章記錄。

第一天,有六個人參加,全部職業卡都選擇「小學老師」,歷時兩個半小時,有三個人跳到「快車道」,獲勝者以前曾經玩過此遊戲。第二天,有四個人參加,職業卡各不相同,歷時三個小時,所有人都跳到了「快車道」,獲勝者是「醫生」而且以前玩過此遊戲。

這兩天獲勝的人,財商都比較高一點,比較敢衝,知道此遊戲鼓勵聰明投資(在報酬率與風險之間謀求最佳的平衡),更瞭解遊戲裡面的市場情況(知道哪些股票或基金比較熱門,因為越常被翻到,就越有機會獲利了結換成現金)。

然而這兩天當中,也不乏求勝慾(想賺更多的錢)比較低的人,於是便一直在「老鼠賽跑」當中繞不出來。針對這些人,建議可以把錢交給有在投資(亦即比較有經驗)的可信賴朋友去代為操作。

除此之外,這兩天的遊戲進行節奏與參與人員屬性也不盡相同。義信是一名有經驗的投資人,也熟習富爸爸相關書籍和此遊戲的精神。在第一天的時候,他有先花一點時間講解「什麼是錢」以及「資產與負債的差異」等觀念。第二天的時候則因為時間倉促而沒有多講,但是這次參與的多為父執輩人士,他們已經事業有成,所以在很短的時間之內也都能夠上手,即便他們的操作比較保守,但是最終仍然都能夠跳到「快車道」去。

所以在義信的感覺裡,第一天的遊戲進行比較順暢。這意味著什麼呢?這代表了理財是可以學習的、觀念是可以傳授的、同儕之間是可以互相影響的,以及穩健的投資操作依然可以讓你跳出「老鼠賽跑」,只是可能必須多花點時間。

從參與遊戲者的真實身份來看,有尚無工作經驗的大學生,也有上了年紀的長輩。針對口袋空空如也的大學生,若想要學習理財,建議可由基金入門(可以用定期定額扣個3,000元,然後第二個月就停止扣款),實際看到自己的錢變大或縮水,這樣下次再玩這個遊戲的時候,必然會有一番不同的體悟。至於父執輩雖然投資操作保守(至少就我們年輕人的觀點來看是偏向保守的),但是仍可透過股票買賣與房地產獲得財務自由,薑果然還是老的辣。

另一個有趣的現象就是「莫菲定律」:越不想要的事情就越會發生。所以越不想失業、越不想生小孩的人,就越會碰到這些情形。

至於每次總會有人抱怨的「運氣不好」,有哪些可能的操作方法可以採用呢?
  1. 買人家的機會(勇於冒險),有突破才會有新的局面。
  2. 用談判技巧(例如強調低頭款、高月現金流)行銷與包裝你的機會卡,藉以換取現金兼結交人脈。
  3. 必須注意「誠信」,賣出其實沒那麼好的機會卡,往後會被人家不信任。
  4. 當仲介(這也可以視為一種行業,一種創業的思考),雖然資金不夠,但是遇到機會時可以翻大買賣機會卡,然後賣給即將跳出去的人。
第一天大家因為職業卡都是「小學老師」,所以剛開始的手頭資金都不多,然而參與遊戲的人數多達六人,為了加快遊戲進行的速度(時間就是金錢咩),因此多發了5,000元給每個人。這在現實生活中也是可能發生的,例如政府升息,或者針對某些族群發佈利多紅包。

另一方面,也觀察到有些人似乎不太喜歡參與慈善事業。是啊,人嘛,經常看得沒那麼長遠,不懂捐獻之後的益處,例如在「老鼠賽跑」圈的時候,才捐十分之一的手頭現金,就有三次可以選擇要不要多用一顆骰子,這樣可以多經過機會好幾次,接近失業格子的時候也更有機會跳過去。

最後,補充說明幾個職業的初始現金流情形如下:
  • 小學老師:總收入3,300;總支出2,190;月現金流1,110。
  • 醫生:總收入13,200;總支出9,650;月現金流3,550。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富爸爸」的相關商品

(特別感謝:我的同事兼好友義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