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9月20日 星期四

如何在IE工具列新增按鈕?

這是個網路(尤其是Web)當道的時代,於是在電腦開機之後,瀏覽器很自然地便成為使用者存取網路的重要介面與入口之一。更具體地說,網路已經成為人們的新聞來源(諸如聯合報與中國時報等媒體皆有上線)、解答來源(當然很多時候得歸功於Google等搜尋引擎),甚至是心靈雞湯與舒壓管道(現在網路上充斥著各種部落格、新聞台、討論區與個人相簿等)。

因此,像瀏覽器這種每次電腦開機之後都會使用到的軟體,其功能的便利性與完善性將會直接影響到你的操作效率。我的意思是,你有沒有想過要在工具列上頭擺幾個經常會與瀏覽器相伴用到的軟體的啟動按鈕呢?比方說你在看股市版時可能會需要用到的「小算盤」計算機,或是在遇到外文生字時會需要用的「辭典」軟體等。

IE的「自訂工具列」對話方塊並無直接新增按鈕的功能,因此我們必須自行從登錄檔去設定相關細節。如果是Windows XP Professional的話,則可以透過針對群組原則的編輯來達成相同的目的。方法是:
  1. 執行「gpedit.msc」,展開左側的「使用者設定」分支,雙擊「瀏覽器使用者介面維護」項目。
  2. 接著雙擊右側的「自訂瀏覽器工具列」,然後按下「新增」鈕,並依序填入如後所述的相關資訊,除了CLSID之外共四項。
簡單地說,這個登錄機碼就是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Internet Explorer\Extensions。當你以regedit.exe(登錄編輯程式)開啟的時候,可能早已有其他的IE擴充元件(舉凡選單、按鈕等)存在了。

首先,必須以guidgen.exe(GUID產生器,可由網路上面下載取得)建構一個登錄機碼格式的、你自己按鈕專屬的GUID識別碼,並以這串16進位的四段式數字作為前述Extensions機碼之下的子機碼名稱。

然後分別在此子機碼中,加入幾項必要的擴充元件描述資訊(本例為工具列按鈕,只要給定執行檔的路徑,即可用來啟動特定的軟體),包括:
  1. 「CLSID」字串:內容固定為「{1FBA04EE-3024-11D2-8F1F-0000F87ABD16}」。
  2. 「ButtonText」按鈕文字字串:內容為應用程式的名稱(比方說「小算盤」)。
  3. 「Exec」執行動作字串:內容為應用程式執行檔的完整路徑。
  4. 「HotIcon」和「Icon」兩個圖示檔案路徑字串:內容為要顯示在這個按鈕上面的圖案,差別在於前者是指當按鈕有效時的圖案(通常是彩色的),而後者則是指當按鈕無效時的圖案(通常是灰階的),不過如果偷懶將兩個圖案都指定為相同的圖示檔案其實也無妨。只是不知怎麼地,IE不會從執行檔直接抓圖示,所以可能必須費點心思自行抓圖並製成.ico檔案。
除了將應用程式執行檔的捷徑放到「桌面」和「快速啟動」等區域之外,現在你又多了一個可以放置捷徑的好地方,而且無須先按下「顯示桌面」、也無須先讓工作列浮現,說起來也頗方便哩。


↑在IE瀏覽器的工具列上加入「小算盤」按鈕。

(註:本文完成於兩年前的2005年5月11日,後因雜誌社出了點問題而一直冷落在我的硬碟深處。此外不知怎麼搞的,原文某些地方寫得不是很通順、文謅謅的,不知道是不是那段時間的心情不好喔,Orz)

1 則留言:

  1. 那可以教一下 如何新增一個列印第一頁的按鈕嗎?因為每次都要開啟列印對話框,再選第一頁再按列印還蠻煩的,拜託指導一下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