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什麼是錢?

到底什麼是錢?簡單地說,錢只是一個工具,方便在交易的時候用來衡量價值(基本上所有的交易仍然不脫以物易物的範疇),以便交換資源。

說穿了,錢就是要拿來花用的,賺更多的錢只是為了能夠享有更多的東西(舉凡服務、生活品質等),滿足更大的夢想。不然的話,鈔票不過是幾張印刷精美的紙罷了。

我曾經聽過一個故事:假設有三個人理髮師、裁縫師和製鞋師。理髮師有二十元,但是他需要衣服與鞋子,於是他花了十元向裁縫師買衣服、又花十元向製鞋師買鞋子,所以他現在沒錢了。同樣地,裁縫師和製鞋師也都需要理頭髮,於是他們也各花了十元來找理髮師,於是理髮師現在又恢復擁有二十元了。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什麼?沒錯,錢只是用來實現交易的工具,會在市場上流通來流通去。而且更重要的啟示是,如果你有一技之長,就不怕會沒錢,因為你所花的每分錢,最後都會再以某種形式回到你手上。所以如果你是理髮師,你必須想辦法讓更多的人來讓你剪頭髮,而且也必須知道在擁有二十塊錢的時候,就只能夠買十塊錢的衣服,因為另外的十塊錢還要拿來買鞋子──開源節流是千古不變的道理。

世上有很多人沒搞清楚什麼是錢,只知道要努力賺錢,於是成了吝嗇的守財奴,生活過得平淡無奇,身後徒留下一堆遺產。所以知道什麼是錢之後,可千萬別把自己弄得像他們一樣辛苦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