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10月18日 星期四

微軟開放.NET Framework原始碼

姑且不論微軟這次葫蘆裡面賣的是什麼藥,總而言之,微軟也興起了開放原始碼(open source)的念頭,開放了.NET Framework的原始碼。

這一招想必是嚇壞了不少人吧。但是仔細一看,卻是有點蹩腳的Microsoft Reference License授權,也就是只能夠看、不能夠改。講得更明白一些,就是沒辦法將程式片段套用到自己的產品裡面去。關於這點,又不知道要讓多少人失望了,唉唉。

甚至有陰謀論者指出,微軟是要佈下圈套,當不小心有Mono(讓.NET可以在Linux環境上面運作的開放原始碼計畫)的開發者下載了這套原始碼之後,微軟就有機會透過司法手段來陷他們於不義,說他們抄襲,好讓Mono計畫關門大吉,XD。

連結:微軟的.Net獲共享原始碼待遇
(摘錄CNET新聞的第一段內容)微軟以往與開放原始碼運動對抗的惡名昭彰,所以,今天微軟宣布將釋出.Net架構原始碼時,引起一片訝異之聲,不難想見。

連結:Releasing the Source Code for the .NET Framework Libraries
(摘錄微軟部落格文章的第一段內容)One of the things my team has been working to enable has been the ability for .NET developers to download and browse the source code of the .NET Framework libraries, and to easily enable debugging support in them.

連結:Microsoft's Open-Source Trap for Mono
(摘錄文章的第一段內容)Microsoft is claiming that releasing the .NET Framework reference source code under the Microsoft Reference License will give developers the opportunity to understand more about .NET.

【2008.01.22 updated 更新資訊】

更確切的動作出現了,微軟在上週正式釋出.NET Framework的原始碼,請參考下面的新聞。

連結:微軟正式釋出.NET架構程式庫
(摘錄iThome新聞的前兩段內容)微軟.NET Framework總經理Scott Guthrie上周宣布微軟正式釋出.NET Framework程式庫。Scott Guthrie在去年10月就發表了此一計畫,當時指出開發人員透過這些開放瀏覽的原始碼可更了解.NET架構程式如何被應用,以調校所開發的應用程式以及進行.NET架構除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