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12月8日 星期六

編輯教我的事──交稿後的自省

11月中旬,經由編輯朋友的介紹,接下一個專司評測軟體的專欄。

這本雜誌初期將以雙月刊的形式發行,而我負責的部分篇幅規模兩頁。這對於我而言絕對是個有趣的經驗,一來寫介紹軟體的文章我老早便有興趣了(經常寫些程式文章也是會膩的嘛),二來有段時間沒有寫稿了,能夠再次幹活,感覺很棒。

Anyway,在交出的稿子與收到的稿子之間(差別在於後者有編輯細心斟酌版面與主題所做的必要修改),我領悟出了下列五點指導方針,並且叮嚀自己下次不要再犯:
  1. 我的立論有點失焦,講了太多其他類似的軟體,應該收斂與回歸,別忘了哪個軟體才是主角;而且既然是主角,通常就只會是一個而不是好幾個。
  2. 標題要下得再更好一點,要能夠一看便知內容所講的是什麼東西(這方面編輯不虧是編輯,專業得很);此外有些段落寫得太過冗長,其實是可以切出好幾個標題來的。
  3. 圖片要選得夠具代表性,畢竟版面有限,往往塞不下那麼多;尤其如果文章不是那種step-by-step導向的話,圖片的選擇就顯得更為重要了。
  4. 有時候自己以為知道對方要的是什麼,其實不然;首次合作的時候,溝通與互相磨合是必經的過程,需要下點功夫。
  5. 盡量避免自己寫得太high,用太多刮號來加註說明;實際上那些文字可以獨立成新的段落,或者抽出來成為Tips之類的文字框。
唔,我的寫作事業荒廢已久,該是重新振作的時候囉。在此預祝這本雜誌出刊成功,長長久久!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Download網路密技王》

【2007.12.23 updated】

其實也沒啥好賣關子的,我就多補充點訊息好了。這本雜誌的名字叫做《Download網路密技王》,由城邦集團的PCuSER電腦人出版。創刊號將於明天(12月24日)粉墨登場!更重要的是,將以月刊的形式發行,而非原先說的雙月刊。所以我也得調整一下心態,趕緊跟上大家的腳步(裡面好幾位作者是部落格的寫手,這下可有趣了)。

【2008.11.01 updated 新增工商服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