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7年12月27日 星期四

筆電的休眠鈕壞了怎麼辦?

有使用過筆記型電腦的人大概都知道,可以在「電源選項」的內容裡面做些設定,讓電腦在螢幕闔上時休眠,這樣下次再打開電源開關的時候,就可以迅速回復成上次的工作狀態。

有些筆記型電腦機種的這個闔上動作,是透過螢幕下方的「突起物」去觸及鍵盤上方的「凹洞」,就像個卡榫一樣,連接上了便會啟動休眠。因此一旦突起物斷裂或者凹洞不靈敏了,就可能導致休眠的動作失敗。對於動輒數日不重新開機的使用者來說(通常是因為開了太多視窗而不捨得關機),實在有點不方便(當然啦,換部新筆電也是可以解決的)。

不過既然Windows XP作業系統具備休眠的功能,就表示應該有對應的程式執行檔負責這項任務(總之極可能存在某種方法,可以在「命令提示字元」裡面達成目的)。透過Google大神的協助,果然找到了指令:
%windir%\System32\RUNDLL32.EXE PowrProf.dll,SetSuspendState
這串文字的意義用白話來講,就是請System32系統目錄下面的RUNDLL32.EXE執行檔去載入PowrProf.dll,並請它去執行SetSuspendState這個動作。

至於要手動啟用休眠的最簡單方法,就是在桌面上放置一個內容是執行這串命令的捷徑。方法是:
  1. 在桌面按下滑鼠右鍵,並從快顯功能表的「新增」選項裡面選取「捷徑」。
  2. 在「建立捷徑」對話方塊的「輸入項目的位置」文字方塊裡面,輸入「%windir%\System32\RUNDLL32.EXE PowrProf.dll,SetSuspendState」,然後按「下一步」。
  3. 在「選取程式標題」對話方塊的「輸入這個捷徑的名稱」文字方塊裡面,輸入「系統休眠」或者任何你喜歡的文字,然後按下「完成」。
此時即可在螢幕桌面上看到一個名為「系統休眠」的捷徑圖示,如果不喜歡這個預設圖示的話,可以透過下列的方式來變更:
  1. 在此捷徑圖示上面按下滑鼠右鍵,從快捷功能表裡面選取「內容」。
  2. 在「系統休眠 內容」對話方塊的「捷徑」標籤頁,按下「變更圖示」按鈕。
  3. 指定圖示檔案。
這麼做的好處是,不用到關機畫面那裡按下Shift鍵,才能夠看到待機按鈕被變成休眠按鈕。BTW,這個解決方案是為了處理我女朋友的Acer小狗機的問題,在此野人獻曝,供任何有需要者參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