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5月5日 星期一

過著非常混亂的生活

每隔一陣子,我的桌面就會變得很凌亂,有用沒用的文件成堆地疊著,還有很多書等著被閱讀。

套句時下流行的話,這就叫做「窮忙」吧,日子過得相當沒有秩序。

《商業周刊》第1065期把窮忙人士分做幾種工作動物類型,填完題目問卷之後,我像是比較偏向於「安逸滿足於現狀的公鹿」,改善辦法是:「為工作設定目標並且結果導向,做事不要推託。」糟糕的是,關於公鹿的描述是:「每天隨興悠哉地過日子。做事常東摸摸西摸摸,隨時都可能分心與中斷工作,生活過得很平穩。」

根據我自己看過的那麼多的時間與個人管理的書,我為自己調配的解藥處方如下:
  1. 重要的工作在中午之前就處理完畢:這樣下午可以當作緩衝,比較沒有時程壓力。
  2. 每件工作都要設定有效的處理期限:否則完成日經常會遙遙無期。
  3. 為工作任務列出優先順序,每天不超過6件:超過6件之外的通常沒那麼急迫了,況且事情再多的話可能就不是一天做得完了。
  4. 輔以80/20原則,有效分配時間與心力資源:老生常談了,總之就是把時間投資在最有效益的事情上面。
嗯,相信認真遵守,必定能夠奏效!我要成功擺脫「東摸摸西摸摸」的習慣!幾個月之後再來報告改善情況唄。

【2008.05.06 updated 關於80/20法則的迷思】

今天一大早,有個朋友就用MSN問了我這樣的問題:80/20法則是真的還假的?為啥80%的時間只帶來20%的效益?他的看法是:事情最後的10%最重要,會決定整件事情的好壞。

其實80/20或者90/10甚至95/5這樣的比例都沒有錯,不過他那句「80%的時間只帶來20%的效益」似乎就有點誤會了,應該是說「要把80%時間花在20%重要的事情上面,因為這20%事情可以產生80%的營收之類的」才對。

80/20主要強調的是機會成本,而不是著墨在數字遊戲上頭。講完之後他好像也有點懂了,含著笑跟我道別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