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9月14日 星期日

[遊記]台南之旅第2/2天:安平古堡、東山鴨頭

這篇是2008年夏季台南之旅的下集,上集請參考這裡

【第二天:8月11日星期一】


↑左圖是「永樂燒肉」的沙拉,右圖是「永樂燒肉」的味增湯。

↑左圖是「永樂燒肉」的爌肉飯,右圖是「永樂燒肉」的燒肉飯。

↑「兩角銀」的冬瓜茶。

這天早上接近11點鐘退房之後,便直奔民族路跟國華街交叉口的「永樂燒肉」吃午餐,車子同樣停放在西門圓環的停車格。因為嘴饞的緣故,所以點了兩客,分別是爌肉飯和燒肉飯,導致稍後吃不下昨天禮拜天在赤崁樓前面看到的門庭若市的日本料理,嗚。每客餐都有附沙拉和湯,而且爌肉還會詢問是否太肥或太瘦,真是貼心極了。而且完全沒有辜負Viki記憶中的味道(她以前曾在南部唸書),還是依舊好吃!

吃飽飯後又想喝冬瓜茶了,這次我們是循著小巷沒有走民族路,所以才有機會在永福路227巷裡面遇到「兩角銀」,嚐到也非常好喝的冬瓜茶。對面有間天后宮,所以我們也進去拜拜,發現這裡的平安符都是自己拿黃紙再挑模子印上咒語的(有數種符咒可供不同需求選擇),然後繞香爐,一切DIY。不能免俗地,我也求了一包,掛在我的車子裡面(算起來,這是我的小鴨鴨購入後的第二次長途旅行)。


↑左圖是「周氏蝦捲」的虱目魚丸湯,右圖是「周氏蝦捲」的蝦捲。

之後我們便前往安平古堡,從西門圓環出發,走西門路、接民生路,然後變成安平路一直通到某處右轉就是古堡街了。安平古堡是要門票的,因為沒有特別的興致,所以就沒進去了。只是走走老街,買幾包蜜餞、芒果乾這一類的零食。當然還有蝦捲囉,「周氏蝦捲」變得非常有企業化經營的風範,印象中跟多年前來過時看到的已經不一樣了(還是我們記錯了也有可能)。但是東西好吃依舊,我們點了一份蝦捲,配一碗虱目魚丸湯。臨走前想當然爾,買了幾包蝦餅當作伴手禮分送親朋好友,我們買的這家叫做「銘峰鮮蝦餅」,居然還有黑黑的墨魚口味,不過倒是吃不出來特殊的口味就是了,呵。


↑義信家巷口的虱目魚肚湯。

在要上高速公路離開台南之前,去拜訪了以前的同事,還吃了位在富農街和東門路交叉口的虱目魚肚湯,鮮美極了。哇,台南的虱目魚真是好吃耶!


↑左圖是「合記」的招牌,右圖是「合記」的櫥櫃。

↑左圖是「藍記」的招牌,右圖是「藍記」的製作實況。

最後還有一項行程,算是本次旅遊的重頭戲,就是要去買東山鴨頭。必須從「台南|仁德」交流道北上國道一號,再走國道八號接到國道三號繼續北上,從「白河|東山」交流道下,左轉走172號縣道往白河市區,接著變成165縣道往東山,在與中山路的交叉口有家中油,在那個路口左轉,開一陣子之後遇到一家7-11,在那個地方右轉,到底再左轉,就可以看到好幾家掛著不同招牌的東山鴨頭了。

無奈這段看到7-11要右轉的路線是後來才領悟出來的,我們真正去的時候,是已經開到了中興南路,覺得怎麼會這麼遠,才臨時啟動GPS,發現已經開過頭了。(當時因為車架還沒買,所以也就沒有隨時把GPS打開了,總之幸好還是有隨車攜帶GPS。)

此外有趣的是,明明GPS就跟我們報路「藍記」是在左側,而且行前也看過「藍記」的招牌是長什麼模樣了,但是我們兩個貪吃的人還是買錯了攤子,買到了「合記」,只因為那是我們看到的第一家比較大間的,而且招牌上面滿是饕客簽名,不巧當時又剛好有人在買的店鋪。直到後來我越看越覺得為什麼招牌上面寫的是「合記」,又看了一下後方房子的地址,才曉得真的買錯家了,連忙又跑到斜對面的「藍記」去,才發現排隊的人龍更長,就這樣,我們買了兩家不同口味的東山鴨頭。幸運的是,兩家都不錯吃。

比較起來的話,「合記」的食材比較豐富,有米血、豆腐這一類在夜市的東山鴨頭攤子上面也買得到的東西,但是鴨頭乾乾的,有點像在啃肉乾;而「藍記」不虧是最多人推薦的,雖然基本上只有鴨頭、鴨舌、脖子和翅膀這些東西,但是口感軟嫩就像現做(實際上也是現做的),十足令味蕾感動。

晚上開車回新竹有點累,還先小睡了半小時,灌了一瓶康貝特。Anyway,台南之旅大成功,a lovely tri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