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基金單筆應該醬子買:逢低買進而非有錢就砸


↑JF東協2007/09/14~2008/09/16的一年期績效圖表,高低落差50%。

切記:嚴守基金單筆進場原則,否則容易一路買在下降波段。

單筆買基金就跟買股票一樣,等待的是買進的訊號。有一項大家慣用的工具,就是看該檔基金定期定額的投資績效(前提是單筆和定期定額購買的是同一支基金,當然這樣的可能性也極大)。

當定期定額所購買的基金跌破了某個設定的水位時(例如-20%),便暗示著已達低檔買點,這時候最適合利用單筆敲進來攤平。這種攤平動作當然還是有風險的,有可能越攤越「貧」,從短期來看確實可能在買進後指數繼續下跌,但是長期來看應該會獲利豐厚(因為彼時是低點),除非該基金所投資的市場是正在走下坡的爛標的。相反地,如果沒有嚴守適當的基金單筆進場原則,便容易一路買在下降波段,失去單筆投資逢低買進的意義,而且還會因為銀彈耗盡,而在真正底部位置的時候無法有效買進更多的單位數。

但是當全球主要市場都同步下滑的時候(例如美國第4大投資銀行雷曼兄弟倒閉的此時此刻,嗚呼哀哉),保留充裕的資金才是上策,畢竟跌勢何時落底沒人知道,各種斐短流長的真假消息充斥,還是當心為妙。

總結來說,跌破某個水位只是一項訊號,至於到底應該何時加碼,則必須搭配消息面和經驗。

另一方面,基金停扣基本上是比單筆基金買錯時機點更嚴重的錯誤。從Yahoo!奇摩理財網的〈股市跌跌不休 投資人何去何從?〉這篇文章裡面看到一段有趣的數據分析:

“根據工商時報報導依過去經驗,台股基金如果自高點進場,遇股市跌3成時停扣報酬率為負9%、跌4成時停扣報酬率為負35%、跌5成時停扣報酬率為負18%。但如果一直不停扣,報酬率為34%!”

戒之,慎之!檢討起來,我實在是受過太多次「有錢就砸導致銀彈耗盡」而無法適時加碼的虧了。畢竟說得容易,實行起來卻很難,因為「買高賣低」是人性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