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本店招牌菜》讀書心得

作者:Stanley Ellin
譯者:柯翠蓮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13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3259800
裝訂:平裝
特價:129元(79折102元)

這本書是我一年多前在台北重慶南路的金石堂買的(而且單純是因為特價只要129元),直到幾週前才開始拿出來閱讀,沒想到一讀就愛上了。

一如書腰上,節錄自詹宏志在〈導讀〉裡面所寫到的評語:「作者也沒有說出結局;但,奇怪的,你讀到這裡卻又已經明白了結局,這是怎麼回事?這就是艾林式的『驚奇』!」

這位艾林就是作者本人。他擅長於營造氣氛,而非抽絲剝繭的的邏輯推理過程。畢竟符合邏輯是這類小說的基本要求,但是營造氣氛就是高手過招了。

而且你可能會跟我有相同的發現,就是你之所以會喜歡某篇故事,是因為它的結局出乎意料、令人嘆為觀止,以及情節本身一步一步成功且純熟營造形成的氣氛。

沒錯,作者擅長的便是令人回味再三的結局,是那種主角咎由自取、功虧一簣的邪不勝正結局,每每讓人驚乎橋段的安排之細膩,以及享受結局揭曉那一刻的歡喜,那種曲折轉承既是豁然開朗,也是一種小說創作的藝術美學。

那些被激起的情節浪花是一波波過於完美而打破現狀的衝突,太貪圖名利、太順利、太堅持己見,總之高潮迭起。看這種書最忌諱同時也是最難不犯的錯誤,無疑是翻到後面偷看結局了,呵。

因為是犯罪小說(畢竟名列「詹宏志嚴選,謀殺專門店」叢書之一咩),所以故事裡面會涉及兇殺事件,通常不至於會太駭人,頂多有點毛骨悚然而已(想像力較豐富或者作賊心虛的人,倒是有可能會晚上不敢睡覺啦)。

這本書是作者的短篇小說選集(總共十篇),我幾乎要說每篇都很喜歡(除了少數幾篇之外)。如果真要我選出三篇來推薦的話,此時此刻我會挑:〈阿部畢井然有序的世界〉、〈最美好的一切〉、〈背叛者〉。或許之後再次重看的時候,喜好會出現微妙的變化也不一定。

至於〈前言〉大力推薦的,同時也是本書書名的那篇〈本店招牌菜〉,我雖然也很喜歡,但是太早就讓我猜出結局了,這可能也與推理小說的發展已久、各式題材早已屢見不鮮有關吧,畢竟從〈前言〉編者反映這篇小說刊登在《艾勒里‧昆恩推理雜誌》後所收到的讀者回應看來,在當時這篇小說算是一種創舉,而且獲得一面倒的讚賞評價。

最後,我必須自私地說,我偏好讀這種短篇小說的精選集(可惜這類的書不是市場的大宗),因為長篇小說一讀起來,總會讓我誤了睡覺時間,上班也無法專心,哈。

工商服務:來去博客來購買這本書

2 則留言:

  1. 我倒是對“本店招牌菜”那篇印象特別深刻;當初在圖書館只是隨便挑一本,而它剛好是第一篇,我就這樣傻傻得看,看到最後一行還愣了一下,反應過來以後被嚴重的震撼到呀!!

    回覆刪除
  2. 這就是小說美妙的地方,未明說的結局最能夠引發無限想像了,呵。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