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那股想要書寫部落格的渴望



我的硬碟裡、筆記本裡、腦袋裡,至少有幾十篇時間存在超過三年以上的草稿(僅有標題,最多只包含片段文字),尚未被完成,更遑論公諸於世。甚至就連現在發表的這篇文章,也是在2007年9月16日就寫好的,卻是直到最近在整理檔案的時候才翻看到的。格局如果放大來看,通常房間的一隅還會伴隨著成堆的幾十本還沒有閱讀的書籍。無論我是居住在哪裡,這幅景象很快就會發生。

聖帕颱風(2007年8月16日到19日期間侵襲台灣)來的那個週末之前的幾天,已經開始在規劃一些開版的事宜了,而直到我開始清查自己曾經註冊過的部落格,發現Blogger完全符合甚至超乎我的需求,於是在2007年8月19日這天「佳新的部落格」便誕生了,而我那些積存已久的文字也終於有了抒發的管道。我心底不免要喘息一聲:「謝天謝地!」

另一方面,藉由部落格,也讓我得以將這些東西出清,將心得與想法數位化,真是一件多麼有趣的事啊。況且藉由寫部落格,能夠解決文章題材的庫存堆積,以及許多書買來還沒有讀的問題。如果老是想著「再多給點時間來寫,內容會更好」的話,這些題材或者半成品文章放著只會逐漸被遺忘而已。

彼得‧杜拉克和大前研一都常自己找主題來研究,尤其「將知識轉換為文字」是最好的自我學習方法,所以我也是透過寫部落格,透過訂下想寫的題目,來強迫自己去找資料來學習,彌補自己原先缺乏的知識。

【2008.10.11, 2011.05.07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