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

《無聲火》電影心得

【2008.10.11 19:35 與Viki於台中老虎城】

唉呀!唉呀!唉呀!請恕我劈頭就先大嘆了三口氣。只是這部電影的劇情真是太古怪了,很抱歉這樣的說法有點人身攻擊,但是請恕我直言:「爛到掉渣」是我目前唯一想得到的不帶髒字卻又十分切合意境的形容詞。

不論是哪一種類型的電影或故事,我都覺得符合邏輯性很重要,整體而言必須要能夠自圓其說,即便是科幻的,也要扯上外星人之類的才夠讓人信服。

無奈這部電影卻不是這麼回事,其中充斥著許多我認為不合理之處。像是摩托車的油箱被子彈打穿了為什麼沒爆炸?以及手榴彈爆炸時,中間隔一個人的話自己就可以毫髮無傷?或許那才是正常且正確的現象,但總之就是覺得爆點不夠,XD。至於其他讓我不滿意的情節部分我就不想多提了,畢竟那是關於劇本創作的問題,是與編劇腦袋瓜裡面的點子有關,而非邏輯本身。

像這種找來大咖的性格男星(尼可拉斯凱吉)外加美麗女星(楊采妮),卻忽略了(或者不夠強化)電影本身應該具備的核心故事價值,然後就想推出到市場上面撈鈔票的電影,還不算是最該死的,該死就該死在預告片(檢附如下)剪得太有意思了,讓人嚮往著非得要到電影院裡面看個痛快。

這部電影的結局有3個應該高潮卻沒高潮的地方,讓我失望透頂。第1個是這位殺手仁兄沒有跟女主角繼續發展戀情,浪漫指數扣分;第2個是最後那場直搗黑道窩的戲碼,最終殺手居然沒有排除萬難突破警方重圍,動作指數扣分;第3個是最後一幕殺手徒弟望著河面的那段,呈現的居然是哀淒,而不是看到他繼承衣缽很帥地抓著雙槍,期待指數扣分。

另外我必須提醒一點,這部電影裡面有兩幕血淋淋的畫面,拜好萊塢化妝技術鬼斧神工之賜,一個是被切斷的手臂,一個是被切斷的身體。而且都逼真極了,可千萬別被嚇到啊!

綜觀這部電影,如果真要說有什麼可看性的話,以男性的觀點出發,我會說有幾幕是在拍泰國的夜店,那些扭腰擺臀激情熱舞的辣妹(或者人妖?!)還真是正點,如此而已。至於殺手本身嘛,要我來講的話,我會說他不夠格,畢竟在泰國這次的任務他居然感情用事,頻頻打破自己定下的原則,或許是與他當殺手已經當得有些倦怠有關,但是我覺得每次都有辦法脫身的殺手,才是好的殺人機器,隨便一則九把刀或者卜洛克他們殺手系列小說裡面的人物或故事,都比《無聲火》裡面的傢伙要來得強多了,也好看多了。

所以我應該可以這麼說,這部電影是在討論殺手的職業倦怠症,以及雖然半句「聖母瑪麗亞」也沒喊,卻是非常宗教性地奉勸別亂殺人的電影。真是這樣嗎?!我自己也開始迷惘了,我這一個半小時到底耗在昏暗的電影院裡面要幹嘛啊?還不如去再看一遍《海角七號》來得有益身心,至少不會氣得血壓升高,還被血淋淋的肉塊嚇到兩次。

但是平心而論,這部電影的劇情雖然爛(或者委婉地講應該是奇怪),但是演員都表現得很棒,我喜歡看到楊采妮演的啞巴藥劑師笑出聲的模樣,以及尼可拉斯凱吉演的殺手所執行的那些精準的殺人計畫的節奏感,還有那些在他臉上閃現過的殺手陷入兩難時的苦惱神情。


↑《無聲火》電影中文版預告片。

連結:《無聲火》電影中文官網

【2008.10.14 updated】

【2008.10.24 updated】

2 則留言:

  1. 事實上子彈貫穿油箱並不會使油箱爆炸,只會讓油箱漏油,一般電影演的太誇張了

    手榴彈是以被炸開的破片傷人,所以如果中間隔一人確實有可能不會受傷

    回覆刪除
  2. 或許那才是正常且正確的現象,但總之就是覺得爆點不夠,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