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1月11日 星期二

《奪命曲線》讀書心得

作者:馬歇爾.傑逢斯
譯者:葛窈君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06年07月31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867889479
裝訂:平裝
定價:280元(79折221元)

誠如本書最後那場辦案主角經濟學家史匹曼在晚宴上面的發言所揭示的:“聽我說,你們必須記住,分析這一類問題(即尋找謀殺案的兇手)的要點不是詳細檢閱動機──警方就是太常在這個部分出錯──而是仔細剖析利弊得失。”

這句話很有意思,它不僅貫穿了這個系列書籍(以經濟學為基礎的推理小說)的出版宗旨,也把經濟學的威力吹捧得像什麼神兵力器似的。而既然利用經濟學原理來剖析利弊得失正好是這系列書籍的目標,因此也就成了主角史匹曼的強項。以本書的故事來說,他的辦案能力簡直到了就連英國方面的警察們和教授們也都不得不佩服的地步。

從經濟學的角度來看,不受外力掌控的自由市場或環境最後總是會趨於一種均衡狀態,其中如果有任何反常或不合理的地方,就是疑點所在了,可以藉此推斷出兇手;例如運用「資訊不對稱」理論,當有兩台狀況幾乎一模一樣的車子可供選擇(二手商或友人),但是某人卻買下了二手商資訊較不透明的那輛時,顯示裡頭大有文章,表示車子裡面可能暗藏了殺人凶器,迫使那個人非買來湮滅證據不可。

反之,如果某人無法從謀殺當中獲利的話,那麼便可以排除其行兇的可能性;因此單從這點來看二手書商老闆絕對不會是兇手,因為他從死者方面所獲得的古籍珍本並非免費得來,而是透過與同行正常競標方式取得,並未獲得額外的利益。

這是一個相當簡單的原則,亦即任何事情都要能夠自圓其說,才符合邏輯,也才有道理可言。只是警察慣於尋找開始動機,而經濟學家則會試圖分析最終是否呈現均衡狀態。所以很有趣的發現就是,原來這個寓教於樂的「哈佛經濟學家推理系列」小說不止適合經濟學系的學生來看,也頗適合辦案很彆腳的警察當作參考讀物。

另一方面,舉凡各種小說,尤其是中長篇巨作,在其故事裡面一定都埋藏了許多伏筆,以這個系列的小說為例當然不外乎與經濟學息息相關。例如這本《奪命曲線》裡面便在故事的前面和後面各提到一次馬歇爾對於小麥和稻草是聯合產品(joint products;解釋摘自第99頁:亦即難以分別生產,而是來自同一生產源,或可稱之為擁有共同供應源的產品)的論證,後面那次更拿來作為破案的關鍵,這番呼應除了讓人大開眼界之外,更讓人對於聯合產品概念有了很深刻的認識與瞭解。

總而言之,所謂的推理小說大概都是這樣的,它中間會用一些東西來誤導你,直到你看到最後發現真相的時候,再回過頭去看一些東西,會發現全部都說得通了。其實我們人也經常這樣,看事情只會看到一些表象,所以有時候那些東西也不算是誤導,比較像是有人故佈疑陣,而你剛好選擇性地接受了片面的資訊。

至於整件駭人聽聞、抓不到兇手的謀殺案,在本書當中有非常完整的推理剖析,趣味橫生之處便在於,是啊,平凡讀者如我便經常像警察辦案那樣過度沈溺於尋找動機,而忽視了剖析利弊得失的重要性,所以看到史匹曼不疾不徐地說出他的破案論述之後,一股豁然開朗、樂不可支的喜悅便湧上心頭,甜滋滋像喝了蜂蜜一般。

最後,就像我在前一本《致命的均衡》讀書心得裡面提到過的,現在看完這本之後,再次讓我對於英國非常心神嚮往了(尤其想搭平底船遊劍河),甚至開始研究起那些教授經常小酌的波特酒(台灣比較容易買到的還是紅酒、白酒、威士忌這一類的)哪裡買得到了,呵。

不過在這本書裡面,史匹曼談到英國政府認為在道路的匯流處使用圓環而非紅綠燈,可以節省等待時間進而達到抒解交通流量的目的。但是我必須說,如果你看過新竹市區的東門圓環(匯集了七、八條道路),大概就不會同意他的話了。

工商服務:購買《致命的均衡》《邊際謀殺》《奪命曲線》

5 則留言:

  1.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 這一系列的都很好看! 大力推薦 尤其會讓人發覺經濟學的奧妙

    回覆刪除
  3. To 訪客:無法同意您更多,^^。這個系列真是令人讀來趣味盎然的經濟學小說。

    回覆刪除
  4. 這個譯者"葛窈君"可是跟我有些淵源,跟我唸同一個國中,她國三我國一,她媽媽是那個國中的國文老師,也就是我的導師。當時她在學校非常活躍,也是那屆唯一免試保送北一女的高材生。當時我還在校外國語文五項競賽遇到她,她代表學校參加演講比賽。非常優秀的一個女生。

    回覆刪除
  5. To 板橋LA桑:人脈很廣捏,我也好想聽你以後會怎麼介紹我喔,ㄎㄎㄎ。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