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

《簡單的法則》讀書心得

作者:前田約翰
原文作者:John Maeda
譯者:黃秀媛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7年03月3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4178797
裝訂:平裝
定價:230元(79折182元)

光這果決的書名就夠吸引我的了,因為我的生活被我搞得太過複雜,我當然知道那百分之百是我自找的。亂七八糟的桌面,排到未來幾個月也實現不了的行事曆計畫,諸如此類。

昨天卯起來把一年多前辦公座位遷移所帶過來的紙堆資料很辛苦地整理了一下,大概丟了三分之二(疊起來起碼30公分高),很多時間管理或者講整理術的書都會提到,大部分的東西最好在當下就決定是否丟棄(而且多數時候選擇丟棄才是上策),因為那些東西後來多半終其一生都不會再被拿出來使用了。

像我這種戀舊到有點病態的死雙魚,都非得等到置物空間快爆滿了,才會有所動作,而且每次都驗證了前面的那句話──那些被我仔細收好的東西,果然從那刻開始就沒再被我拿出來過了,XD。

不過這回倒是重拾了幾個古早以前就想寫的文章題材,也算是有點收穫啦,在這個必須大舉開源節流的年代,趕緊恢復投稿雜誌的習慣似乎是不錯的努力方向。

不好意思扯太遠了,總而言之,我的心靈因此渴望簡單,於是我便很仔細地閱讀了《簡單的法則》這本書。

它的10點法則當中,除了幾點老生常談之外,我個人覺得有3點頗受用的,尤其是法則4,讓我心有戚戚焉。

法則1:減少。適用於開發產品,做出像是iPod之類,介面精簡到帶有革命性的輕巧玩意兒。其宗旨是“達到簡單的最簡單方法,就是用心割捨。”採行的一系列作法叫做SHE,亦即SHRINK(縮小)、HIDE(隱藏)、EMBODY(賦加),白話講就是:把東西盡可能做得更小,然後把不必要的功能全部拿掉,最後加上實用品質與價值感。沒錯,請想像一下iPod Shuffle,大概就是那種感覺了。

法則2:組織。適用於整理事物,當然也包括雜亂的桌面。其宗旨是“妥善組織能使複雜的系統顯得比較簡單。”採行的一系列作法叫做SLIP,亦即SORT(分類)、LABEL(標示)、INTEGRATE(整合)、PRIOROTIZE(排定先後次序),白話講就是:藉由分類組織這個動作,使雜亂的事物顯現出明確的層次感,什麼要丟、什麼要留,哪個要先、哪個要後,整個抉擇突然之間都變得再簡單不過了。

法則4:學習。適用於老師和作家,講的是傳授知識之道。其宗旨是“知識使一切變得更簡單。”採行的一系列作法叫做BRAIN,白話講就是:傳達基本概念(BASICS),設想自己是初學者;一再重複(REPEAT),每次解說都越來越簡單扼要,濃縮成精髓,傳授給學生或讀者;避免(AVOID)製造挫折感是學習過程應該努力的目標。一開頭時先給予溫和又具啟發性的內容,是吸引學生或讀者使之沈浸在學習過程的上上之策;用實例啟發(INSPIRE),同時也從學生或讀者那裡獲得意見回饋;不要(NEVER)忘記重複,記得加強與聚焦重點,並且歸納結論。

工商服務:購買《簡單的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