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2月19日 星期五

《六宅一生》讀書心得

作者:奧田英朗
原文作者:Okuda Hideo
譯者:張智淵
出版社:尖端
出版日期:2007年04月1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571035277
裝訂:平裝
定價:280元(79折221元)

首先這個書名就取得相當好,直接指出了裡頭有六個故事──六個宅男宅女,在六個房間裡面發生的故事。

我想真正的主角應該是那個胖胖的女人吧,就跟《BJ單身日記》裡面的芮妮齊薇格一樣宅、一樣胖,而且同樣以性愛為生活核心。正所謂食色性也嘛,或者應該說,這部日本小說想探討的是時下日本人性開放的問題,少女援交啦、拍A片啦之類的,同時也把那些消費族群(總之套句作者的話,就是社會金字塔底層的集合體)可悲的一面血淋淋地展現出來。所以一方面這是一本很輕鬆便可閱讀完畢的小說(連我那種龜速都可以在三個晚上看完)另一方面卻也非常寫實、非常社會性,尤其是裡面講到的那個無所事事的家庭主婦,以及在圖書館打發時間摸魚的那些沒有出息的郵局員工。

至於裡面有一個在寫情色小說的作家角色,看來似乎是作者在幽自己一默(因為這本《六宅一生》也帶有些許的情色成分),因為這種作家從來就不被當作家正常看待。

類似這樣各篇故事之間連貫呼應的小說,我以前只在成英姝的《公主徹夜未眠》裡面看過(它後來還出了新版,當年看了之後好喜歡,被我列為上台北唸研究所時,要隨行李攜帶的三本小說之一)。我覺得那是一種比高潮迭起、引人入勝的長篇小說更高招的演出,樂趣往往不在抽絲剝繭尋找最後結局。

在讚嘆整本書非常有創意之餘,回頭又再看了一次作者簡介,嗯,果然是吃過廣告那行飯的奇才。

說到結局,這本書的結局十分出乎意料,總之並不是各個篇章結尾表面上看起來的那樣。最後那個章回把全部的事件又糾結在一起了,從值得慶幸的角度來看,並沒出什麼大亂出(沒人坐牢、沒人死掉之類的),所以也算是happy ending。

另外有一點倒是想要特別提醒的是,因為六個故事之間有巧妙的連貫性,所以建議還是一口氣看完比較好,總之至少不要間隔太久,否則會失去一些作者想要營造的奇妙效果。例如有些章回裡聽到的片段對話,到了別的章回裡才會有合理的解釋,而在憑空臆測與原來如此之間,樂趣便自然而然地冒出來了。

最後,我總覺得作者是用一種很冷的眼睛在旁觀一切(如果說那位胖女人是作者意識投射下的本書主角的話),我很佩服這種筆法,好似那些社會底層人物的失敗人生,跟自己一點關係也沒有,這種冷漠反而突顯出了那些社會性問題的嚴重性,因為實際上在讀著這些故事的時候,或許才會發現我們自己也跟小說裡面的那些人一樣,患了一種對世事淡漠、無所謂的病。

工商服務:購買《六宅一生》《BJ單身日記》《公主徹夜未眠(新版)》

【2009.01.06 updated】

回想起第1篇的男主角杉山博掐完第6篇的女主角小百合的脖子後黯然離開的那幕,不免令人覺得很感傷。失業?與社會脫節?這個男人或者是故事裡面的那個社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至於第6篇的那個女主角在每次做完交易領了「兼差」薪水之後,就會到百貨公司地下食品賣場買200公克的松阪牛排來慰勞自己。就跟我以前熬夜寫稿,寫到東方天空露出魚肚白時,再到學校門口的快餐車買煎餃吃(有時甚至乾脆到便利商店買便當來吃)大概是一樣的慶祝與解脫心情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