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8年12月25日 星期四

重出江湖,我要來去投稿電腦雜誌囉

今天寫稿寫了差不多7個小時,從下午2點到晚上9點左右,進度不錯,寫了2300字,預計這篇要寫4200字左右。注意喔,是寫稿不是翻譯。沒錯,我要開始重新恢復投稿習慣了。因為是與目前工作上有關的東西,算起來只是整理成文章形式的心得,所以也不算是上班摸魚啦,我自己認為,ㄎㄎㄎ。

方才寫到脖子僵硬起來上廁所走動一下,隨後便決定今天就到此為止吧,我覺得自己需要喝杯咖啡、聽點搖滾音樂。寫作真的是一個精神相當專注的職業,經常一不留神好幾個小時就過去了,非得等到脖子酸、想尿尿了才會驚覺該休息一下。

存完檔把Word關起來,學習海明威和村上春樹的作法,維持每天適時適量的寫作,在還有靈感意猶未盡的時候便停筆。對我而言也是如此,雖然我沒有每天寫,不過每次到了隔天總會有更多更好的點子浮現,尤其是通常我都可以在當晚洗澡的時候,在熱水沐浴之下沈澱和整理我的思緒,許多解決方案和絕妙的句子都是這麼誕生的,這時候我就會趕緊洗完,趕緊衝出來用錄音筆或筆記本把摘要記錄下來。

此外這也是為什麼我在早年的時候(大約2002年左右,不過實際上後來也大多如此,偶爾甚至拖稿一兩天),總是喜歡在截稿前一晚才開始動筆的原因,讓文章的所有結構與概念都在腦海中發酵完畢,最後再將這些定論(經過自我判斷,不適合的部分都已被剔除掉了)訴諸文字,而且參考的資料也會是截稿前最新的資訊。

不過這次的情況稍微有點不同,實際上今天是25號,早已經過了這個月的20號截稿日,所以本來應該可以慢慢寫就好,反正最佳時機已經錯過了。無奈我之前狠下心來發了誓,跟Viki說我這個月底前要是沒有投稿的話,就要給她5000元。

幸好我的寫稿速度向來還可以,通常點子在腦海中成形發酵完畢,該做的準備(比方說實作範例程式)和研究也都完成之後,一個下午(頂多再加上一個晚上,或者一個白天)就可以生出大概可以刊登4頁篇幅的稿子來,總之前後全部加起來不會超過3天時間,所以我應該要多多益善。有時候我自己也覺得很奇怪,明明寫稿對我來說不是特別困難的事情,所以我覺得這是習慣問題(習慣對人類行為的影響真的很巨大),當你習慣了每個月投稿,你就會持續投稿,當你停下來了,就會一直間斷著。

所以順利的話,明天我就可以完成初稿了。但是適巧今天又接了一篇4頁的翻譯稿,所以週末要先趕那篇翻譯,因為禮拜二就得交了。之後再回過頭來完成這篇暌違大半年(上次見刊是2008年1月號,在那之前更間隔了一年以上哩)的電腦稿件作品吧,應該趕得上31號寄出去,呵呵。快的話明年的2月號就會刊出,慢的話搞不好要等到5月號了。

不過5000元也是沒有省下來啦,我已經準備好禮物要送給Viki了,還再多貼3000塊錢哩。哈,寫完稿子心情好!畢竟打賭這個只是加深我的投稿意志而已,之前在打掃書桌的時候挖出一張2006年做的投稿計畫,在A4廢紙背面畫著類似心智圖那樣的東西,整個規劃都很完美、沒有一絲天馬行空,獨獨就是缺了那份執行力呀──反正看了非常汗顏就是了,唉。

金融風暴加上汽車貸款再加上結婚缺資金,看來2009年非得多生點稿子出來不可囉。今天是聖誕節,就把「持續投稿」當作我的聖誕願望吧,哈!

【2008.12.26 updated】

另外補充一下我個人對於寫作電腦文章的態度,如果讓讀者看了文章卻沒有辦法著手練習的話,難免有種隔靴搔癢之憾,所以我喜歡選擇有提供免費可下載版本的開發工作與平台,例如.NET與Visual Studio Express、各式Script語言、Qt、Java等。至於VB6和Delphi等,現在則是覺得能夠不用就盡量不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