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1月28日 星期三

《刺客聯盟》電影心得

【2008.07.27 19:10 與viki於台中老虎城】

一如《刺客聯盟》電影名稱所揭示的,他們(亦即“刺客”,殺手的委婉講法)是光怪陸離且高手雲集的殺手團體(亦即“聯盟”,有效執行謀殺任務的組織),他們的信仰是:殺一個人可能可以拯救上千人(Kill one and maybe save a thousand)。至少那個頭目(摩根費里曼飾演)是這麼認為,並且以此極力說服其手下。題外話,有那麼一瞬間,這種奇怪的殺人宗旨讓我想起了希特勒──唉,殺人從來就不該是任務呀,還有戰爭,從來就不應該發生。

話說回來,我看過的殺手題材小說和電影倒是不少,那些我偷懶或者沒辦法個別獨立單篇寫出來的,一併在此穿插個幾段敘述稍微抒發一下唄:電影《殺手47》裡頭的殺手專業,手法精準、有創意,而且效率十足。例如把炸彈塞在喉嚨裡,或是把人泡在浴缸裡,用高壓電把人煮熟。另外這位編號第47號的殺手就像個有教養的小孩,每次都會自動自發清理屍體。至於卜洛克小說裡頭的殺手則總是太過雞婆,有時候會心軟(其實還滿常的),有時候甚至還附送了過多的bonus(付一個人的錢卻幫你殺了兩個)。而九把刀小說裡頭的殺手,則是每個角色都各有豐富的資歷與個性,例如最神秘也最強的莫過於長得像隻野獸的豺狼了。此外這些電影或小說都告訴我們,永遠不要去惹殺手,不然他們絕對會讓你吃不完兜著走!下場會很慘滴!XD。

回到《刺客聯盟》這部電影來,則又有全然不同的感受,尤其是編劇的創意、逆轉的劇情,以及電影院大螢幕慣有的視聽效果。

編劇的創意真的不少,比方說:有幾號人物的心臟跳動速度是常人的數倍,導致他們的身體爆發力十足,甚至可以跳過一條街從這棟大樓來到別棟大樓,更扯的是眼力居然因此而好到可以射下蒼蠅的翅膀;另外一個比較酷的,就是居然有辦法讓射擊出來的子彈會轉彎;至於最核心的創意,則是謀殺目標全來自於一部天意的織布機,由頭目負責從織錯的針線位置解碼出人名來。

至於故事嘛,就是主角從被訓練,到成為殺手,到執行任務,再逆轉為大復仇(終極武器是老鼠炸彈)。總之就是那種平平庸庸的無名小卒會喜歡的小人物變成傳奇的故事(搞不好你也跟片中主角還有我一樣,經常在Google上敲入自己的名字查看有沒有什麼搜尋結果),果然看完這部電影之後,意外地在平凡之輩如我的心頭,激發出了「哇,好厲害」的讚嘆波濤。

在視聽效果的部分,則向來是好萊塢的強項(拜美術指導和動畫特效之賜),至今仍深刻烙印在我腦海的一幕,是安潔莉娜裘莉駕著紅色跑車凌空飛起,車身翻轉越過數輛警車圍成的路障,而且還以慢動作演出,感覺超屌的(類似的梗後面又出現了一次)。還有,唔,安潔莉娜裘莉從復原池(添加有助於傷口快速復原成分的泡湯池)出浴露背的那幾秒鐘畫面也挺不賴的。

總的來說,我喜歡安潔莉娜裘莉射出那顆子彈所導致的結局,整個組織在瞬間以果決的方式瓦解。搭著配樂,營造一種殺手特有的死法,非常優美、漂亮,還帶點有尊嚴的哀戚。

很多人都喜歡看殺手故事,因為報復與血腥是人類的原始慾望。藉由只是看而不是動手做,可以釋放一些壓力,所謂的「電影治療」大概就是這麼回事吧,無怪乎電影經常被拿來當作是一項有益身心的休閒(當然前提還是要先慎選電影內容啦!),可以取悅和撫慰渴望抒解的心靈。

工商服務:購買《刺客聯盟》DVD
連結:Yahoo!奇摩上面的《刺客聯盟》電影介紹

2 則留言:

  1. 感謝您無私的奉獻!

    小弟我磕頭相謝!

    我找了半天才找到!

    非常感謝!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您客氣囉,^^。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