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2月23日 星期一

參加Delphi Prism產品發表會,兼談未來想做的工作第001號


↑左圖是產品發表會場地的公告指示牌;右圖是大約可容納15人的小會議室。

上個禮拜三(2月18日)下午請假半天跑去新竹「科技生活館」參加了「Delphi Prism產品發表會」,主講人是李維。

居然特地請假跑去參加,足見我的熱血。一來Delphi是我鍾愛的程式語言(雖然已經荒廢多時),二來期盼聆聽李維大師開講已久(儘管他有不少高階的書我都派不上用場)。

看起來Delphi Prism是個滿屌的工具,使用Prism程式語言(李維說其語法跟Delphi有95%的相似度)來開發各式各樣的.NET應用程式,舉凡Windows Forms、ASP.NET以及近來正夯的Sliverlight。它必須外掛在Visual Studio的IDE環境底下,Visual Studio Express版本不行喔,所以如果沒有Visual Studio的話,它會加裝Visual Studio Shell這個東西充當IDE,或者購買CodeGear RAD Studio 2009,因為裡頭也有內建Delphi Prism。

發表會的前半場(其實應該說前三分之二場)的重心則是另外的ER/Studio產品,是買下CodeGear團隊(從Borland獨立出來的專做開發工具的團隊)的Embarcadero公司的本業資料庫產品。這套玩意兒有很強的塑模能力,可以將邏輯上的資料庫對應成多種實體資料庫的語法,像是Oracle、MySQL、MS SQL Server之類的。

不過無論ER/Studio或者Delphi Prism有多麼強大,其實都不是我此行的真正目的,畢竟那些東西我網路上就可以找到一大堆的資料來看了,要淺顯易懂、要深入核心的都有。我之所以去參加,只是想看看「專業電腦講師/顧問」的風采,因為這個職業被我列為未來想做的工作之一,我算是前去進行可行性評估的。

總的來說,我覺得李維真的很厲害,重點的地方他會提醒數次,整個簡報過程十分順暢,言談間也充滿無比的自信,期間無論任何問題,他都可以迅速地給予提問者滿意的答覆,此外對於工具也相當熟稔,操作起來行雲流水,看起來就像簡報和DEMO他已經演練過數回了似的,實際上這場發表會只是繼台北之後的第2場而已(也許他在大陸已經發表過了也不一定,畢竟他是大中華區的技術總監),使人對於他的簡報內容可以完全相信。

所以就我自己個人而言,對於技術的熟悉度是基本功夫,教學熱情也還夠,必須加強的應該是自信,以及回覆問題的技巧。必須瞭解一點,在這種課程或者演講的場合裡面,你必定是在場最熟悉該技術的人(因為那些已經會的人是不會來上課或聽講的),所以不必退縮,大聲地把想表達的事情講出來就是了(當然授課技巧也必須持續精進,懂並不等於會教,所以要透過持續寫稿來自我訓練),比較需要藉助經驗的還是在於如何輕鬆應對台下拋出的各種疑難雜症問題。

連結:Delphi Prism產品官網
連結:本次「Delphi Prism & ER/Studio 產品發表會」投影片及DEMO程式下載
連結:Delphi Prism FAQ
連結:李維的部落格

【2009.02.27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