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2月6日 星期五

如何關閉EeePC的螢幕省電功能?

像EeePC這類的小筆電(或者手機、PDA,總之就是那類的裝置),為了延長電池的壽命,都會想盡辦法導入各式各樣的省電技巧。

電腦閒置(idle)太久便關閉螢幕,使得畫面全黑(screen blanking)是其中一項頗為常見的作法,因為LCD背光超耗電的。你有機會把屋內燈光全部關掉,看著螢幕兀自發出明亮光源就會知道我的意思了。

總而言之,基於工作上的DEMO需要,我們必須將EeePC擺著展示一些功能,然而因為鍵盤和滑鼠幾乎都不會操作到,於是沒過多久就進入了省電模式,螢幕黑鴉鴉一片,有時候忘記了還會嚇一跳,以為程式當掉了哩,Orz。

在Google大神裡面嘗試了各種關鍵字,爬了不少論壇,總算找到了合適的方法。

其實本來這件事情並不難,用猜的也知道大概就是把螢幕保護程式之類的選項關閉即可,問題就在於EeePC裡面找不到桌面管理系統的控制台(也許上patch或者安裝什麼軟體會有,總之我這台早期的701似乎沒看到捏,要不然就是我爬文爬得不夠深),所以事情就變得比較複雜了。試著修改/etc/X11/xorg.conf也沒成功,真是見鬼了,最後是透過xset指令達成任務的:

xset s off dpms 0 0 0
其中dpms是指display power management,亦即顯示裝置的電源管理。

用「xset q」指令去觀察的話,可以清楚發現一些逾時值都被重設為0而取消掉了。例如我這台EeePC原本的設定是:

Screen Saver:
prefer blanking: yes allow exposures: yes
timeout: 600 cycle: 600
DPMS (Energy Star):
Standby: 1200 Suspend: 1800 Off: 2400
DPMS is Enabled
Monitor is On

執行完「xset s off dpms 0 0 0」之後變成:

Screen Saver:
prefer blanking: yes allow exposures: yes
timeout: 0 cycle: 600
DPMS (Energy Star):
Standby: 0 Suspend: 0 Off: 0
DPMS is Enabled
Monitor is On

附帶說明,要在EeePC上面開啟可以輸入指令的終端機視窗,可以按「Ctrl+Alt+T」組合鍵。

【2009.02.09 updated】

【2009.02.25 updated】

本文這個方法的缺點是每次重新開機後都要再打一次這道指令,所以我後來又在網路上面找到了可以在開機時執行指定之shell script的方法,請參考這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