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2月2日 星期一

[Qt漫談]Qt終於將有方便的IDE了!

嗯,這個消息是從Qt的新聞稿上面看到的,是早在2008年12月18日就已發佈的「舊聞」了。

那個玩意兒稱做Qt Creator,姑且可譯為「Qt建構工具」,似乎這類的IDE都喜歡叫這名字,例如Sun的Java Studio Creator。

Qt Creator預計會在2009年的上半年釋出,目前尚在緊鑼密鼓的Beta測試階段。不消說,它既是免費而且開放原始碼。話說回來,打從Qt 4.1起,也有釋出可與Eclipse開發環境整合的「Qt Eclipse Integration for C++」外掛套件。

我個人覺得其功能相當完備,像是編輯器會將特定語法變色(例如可以提示潛在錯誤、區分關鍵字與變數名稱等),還有輸入自動補完(例如輸入完物件名稱之後,會立即跑出選單來提示有哪些函式可供使用),諸如此類。


↑真人示範的Qt Creator操作短片,ㄎㄎㄎ。

我後來才想到(應該說是一種領悟,因為今天在Qt 4.4的文件網站上面看了許多資料,加上前陣子在整理書房時有太多感觸),可以讓Qt文章成為我投稿題材的藍海,至少目前看來Qt的中文書籍還乏善可陳。

總而言之,就以現在部落格上的這篇文章為起點吧,開始潛心鑽研Qt。

其實我講「潛心鑽研」有兩個意義:首先我接觸Qt已有一段時日了,約從2006年中工作所需開始;再者前陣子在整理書房的時候,翻到2002年到2004年左右寫的電腦文章,發現那時候研究.NET真的研究得很透徹,寫得頭頭是道,非常有模有樣(只可惜現在已經有點淡忘了,就跟學習任何語言一樣,太久沒用都會逐漸生疏)。

所以呢,2009年將會是我的Qt年,可以預期的是會有不少篇與之相關的文章問世,敬請期待! ^_^

連結:〈Qt Creator IDE Beta Released〉新聞稿
連結:Qt Creator預覽網頁
連結:下載Qt Creator
連結:YouTube上的QtStudios短片頻道
連結:下載「Qt Eclipse Integration for C++」

【2009.03.05 updated 修正有關Eclipse的說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