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3月3日 星期二

啟用投稿監督計畫後之首次成果檢討



比約定的門檻6,500多出了3.923字,目標達成率160.35%。美中不足的是拖稿3天,趕不及在2月底前寄出(可以怪2月份日子太短嗎?XD),討價還價後罰金以2千元計算。

不過稍微有點壓力絕對是件好事,否則如果從3月份才開始實行監督計畫的話,保證也是拖到20號之後才會開始驚慌失措地動筆,所以這錢花得相當值得。

另外關於趕稿的心得則是:千萬別在禮拜五晚上留在辦公室內寫稿,會感覺特別寂寞,因為整間辦公室的人都跑光回家去了。當那種失落感襲來,全身上下會更容易感到疲累,影響趕稿進度於無形之間。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感想,是與SOP有關的,就是最好程式先寫完(或trace完)再來動筆寫描述實作細節的文章,會比較符合我的工作流程與習慣。不然這樣且戰且走,要兼顧程式邏輯與文章敘述是兩件很累人的事,經常會分心,導致文章結構或段落必須大幅度地改寫,以因應程式本身的變動。以這篇投稿文章為例,程式碼的內容就重貼了大約三次,導致後面的文字描述必須跟著更動三次,如此將會增加發生不一致性錯誤的機會與校稿的工作量。

至於在寫作效率方面,第一天和第二天晚上(因為白天還要上班)大概都可以各寫個兩千多字三千字。

文章連結:敦促自己維持每月投稿習慣的終極解決之道

【2009.04.14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