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3月9日 星期一

〈勝間和代教你,培養生意頭腦、理財與學習〉閱讀心得

◎出處:《經理人》月刊 2009年1月號 第46-50頁
◎撰文:文及元

勝間和代在日本有「工作術女神」及「女的大前研一」之稱。本文是她三本暢銷書《錢不要存銀行》、《效率增加10倍的新知識生產術》、《培養「生意頭腦」的7+1種能力》的摘要整理。PS:有時候我會想,是不是看這樣的文章就夠了,不僅縮短了許多時間,連買書的錢都可以節省下來了。

“她善用做家事、睡前、泡澡等零碎時間以一個月時間就能夠讀完100百書。”

一、培養「生意頭腦」的21種基礎架構力」

“架構5:PDCA循環。PDCA即為計畫(Plan)、執行(Do)、查核(Check)、處置(action)。制訂策略時,PDCA循環的速度愈快愈好。

“架構15:SWOT分析。分析自家企業的強項、弱項、機會和威脅,可做為制訂策略時的參考之用。”

二、為什麼錢不要存銀行?

“她以「我們無法預測金融市場為前提,歸納出5個必須牢記的原則:(1)分散投資、分散投資,還是分散投資;(2)年報酬率5%就很好,10%是特優;(3)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意味著投資勢必伴隨著風險);(4)投資需要成本與時間;(5)能夠管理的只有風險,無法管理報酬。”

三、如何培養「最有效的學習法」

“吸收(input)項目:速讀、聽MP3(英文有聲書或英文節目)、參加課程或研討會。”「速讀」是我個人的弱項,因為我看書很容易聯想到別的地方去,導致看書超慢的,也不知道是幸或不幸,我許多絕妙的點子就是如此誕生的;至於「參加課程或研討會」也是我一直有在進行的,大部分是上英文加強課程。

產出(output)項目:心智圖、活用部落格、驗收讀書結果。”Bingo!這些作法與我目前採用的不謀而合,我會用「心智圖」畫下一些計畫的想法,然後「部落格」則是我最主要的產出發表原地,就連「讀書結果」也是透過在「部落格」上面發表心得感想來實現驗收的。

“她主張,當一個人可以做到有更多的「產出」,就算是達到工作術最高的境界。

【2009.03.22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