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4月14日 星期二

啟用投稿監督計畫後之第2個月成果檢討



單純從數據面來看,本期比約定的門檻6,500多出了989個字,目標達成率是115.21%。但是再次拖稿,直到4月1日晚間才透過電子郵件寄出投稿,所以約定的罰金是1千元。

回過頭來看這次寫稿不順導致再次拖稿的主因,在於太慢才動筆,直到3月24日才如夢初醒般地意識到截稿日期已經迫在眉睫。然而動筆太慢不打緊,還嚴重地違反了SOP最核心的那條「先寫程式再寫文章」的建議,導致在潛心剖析Qt Demo Browser的同時,還要構思文章段落分配,猶如蠟燭兩頭燒。

所以我覺得以後還是這樣分工好了,盡量前半月就把要寫或者要看的程式碼搞定,然後後半個月就可以很專心地來琢磨文章的描述字句了。

在寫作效率方面,本期的日產出大約1000到2500字,視當天寫作手感以及工作時間長短而定(平日晚上約3到4個小時,假日則是整個早上和下午)。

事實上,大概要6,000字左右才能夠完整展示一個以範例為導向的文章,至於2,000字約兩頁的那種只能夠算是小品文了。但是平心而論,後者這種篇幅的文章比較容易吸收,所以有時候興致一來寫到爆錶的10,000字,就不知道人家讀者想不想看了,甚至徒增排版上的困擾(陷入是否拆分成上與下的兩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