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4月10日 星期五

[食譜]我的咖啡新泡法──奶粉+熱水+咖啡



公司裡面有台公用的免費無限暢飲咖啡機,隨時有不同品種的新咖啡豆上架,砂糖、奶油球和攪拌棒同樣也是應有盡有。

但是因為奶油球這玩意兒不是啥好東西,於是索性動起了罐裝奶粉的腦筋。並未使用盒裝鮮奶的考量點在於,即便是最小盒的,也得分好次才用得完,但是冰著的牛奶加到熱咖啡裡面,咖啡就涼掉了,如果因此而先將牛奶微波加熱的話,加熱過未用完的牛奶又要再次拿回去冰,好像也不太好。至於只放100毫升的牛奶在馬克杯裡面直接拿去微波,又感覺好像會爆炸,XD。

總而言之,我發現有個比例還不錯喝,100毫升的奶(一匙奶粉加熱水沖泡而成)兌上200毫升的濃咖啡(選擇最強濃度是因為奶粉泡的牛奶比較水,會稀釋咖啡的味道),最後再加上一包砂糖。這樣的泡法奶味很夠,而且很順口,不會酸(拜牛奶所賜)也不會苦(拜砂糖所賜),口感絕非以前的奶油球所能比擬。

所以牛奶與咖啡的比例是1:2,網路上遍尋不著所謂的拿鐵咖啡的正確調和比例,各種說法都有。但是起碼我知道不會是1:1,因為如果是這樣的話,那玩意兒應該叫做梅蘭錫咖啡。這個名稱我絕對忘不了(儘管我從未在任何餐廳的菜單上面看到過),因為那是我首篇見報小說的篇名,讓編輯驚豔因而打電話給我的,也正是這篇,雖然她可能老早便忘記了,但是我永遠都會記得這項激勵我創作小小說的催化劑。

【2009.04.17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