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定期定額好靚,所謂淨值低點時買進更多單位數原來是這麼回事



歷經了慘澹且慘痛的投資價值縮水時期,國外有美國的金融風暴,國內則是新政府上任後的股市急跌。

無奈芸芸眾生往往都是事後諸葛而非未卜先知,所以總是在下跌的初段就搶先佈局而耗盡銀彈,未能在真正的低檔危機入市,然後又在跌得最深的時候才想到要停損賣掉,於是賺不到反彈的那波好行情。

我只有買基金,將近這一年來,單筆、定期定額輪番上陣,後來幾乎全部都跌到令人傻眼的-50%,投資價值縮水一半。但是隨著最近的全球經濟局勢回檔,我發現定期定額確實可以分散投資風險,因為從報酬率來看,定期定額的績效大約是單筆投資的兩倍,國內、國外的基金皆然。

以往聽到「基金淨值低點時可以買進更多單位數」或者「定期定額是長期投資」之類的概念都什麼特別的感覺,直到這回固守著沒有贖回而且持續扣款,才終於有點感受到定期定額的威力了。舉例而言,我的永豐永豐基金,當台股從近萬點逐步下滑的時候,在八千點附近買入的單筆投資還在-20%附近徘徊,但是從去年5月買到現在的定期定額卻已經彈升至15%了,一正一負之間績效就相差了三成以上。

之前因為人心貪婪手癢單筆加碼的部分,投資績效遠輸於定期定額,我想原因就在於「每次自己覺得是低點的時候,都還不是真正的低點」,所以未來如果還是需要單筆投資的話,應該要秉持兩項原則:一、單筆投資要用閒錢,不要佔用到定期定額的預備資金;二、加碼時機或許不是-20%,而是-50%,因為後者才是人心低迷的所謂「危機」時刻。

另外一個很重要的感想就是,市場的漲與跌往往都超乎預期,經常一不留神指數就拉了好大一波,真的可以說是瞬間就把賠的都賺回來了,所以熊市的時候一定要告訴自己不必擔心,更精確地說是不要嚇到亂停損,除非缺錢,否則最好別賣,因為熊市之後必然會是欣欣向榮的牛市。再者基金跟股票畢竟是兩碼子事,嚴格說來基金應該是要只停利而不停損,因為展望的是長期報酬。

新聞:熊市反彈 定期定額勝單筆投資

【2009.04.17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