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近期台股會不會衝太兇啦,務必留意大戶的邪惡第五波!





關於「邪惡第五波」的說法我是在楚狂人的部落格文章上面看到的,大意就是現在正按照大戶們的劇本,走到末升段了,也許台股還會再狂飆一陣子,也許是讓人措手不及的立刻,台股就有可能急轉直下開始狂洩千里了。

於是我決定要賣掉已經漲到停利點的基金,因為我像文章當中所講的,出現心癢手也癢的徵兆,萌生強烈的想要加碼的念頭了,此外周遭「拉回是買點的聲音」很大,成交量經常在2000億以上,種種跡象似乎都在顯示高點近了。現在是將近7000點(5月22日收盤指數是6737.29),搞不好之後真的漲破7000點,然後就一路狂洩跌回4000點了。

無論如何,紀律還是比較重要,所以把那些已達停利點的基金先賣掉好了,落袋為安,畢竟紙上富貴都是虛幻的。人家巴菲特老大也從來就不是賣在最高點,或者買在最低點,但是人家卻是靠著投資成就攀上顛峰的世界首富。

至於為什麼我不乾脆買股票就好呢?主要是因為那樣的話就必須在上班的時候經常盯著盤勢看,太浪費時間了。雖然投資基金的話會少賺一些,或者至少賺得慢一些,但也還是有賺頭啊。

嚴格說來,之前股市那麼低迷的時候不投資,現在才要去追的話,風險太高了,套具巴菲特老大的話,就是安全邊際太小。

後來仔細檢視我的投資報酬率,以這半年來賣掉的那些非紙上富貴的投資來看,覺得我的投資傾向有點保守,總是賣得太早,我想那是因為我沒有預留足夠餘錢的關係,所以很害怕需要的時候會沒錢,實際上也總是在缺錢時才急忙決定要賣的標的,因此結論就是:保留六個月的生活準備金,外加用於投資的兩成現金。

總之,今天趁著台股近來火熱的氣勢,一口氣賣了兩檔定期定額的基金,報酬超過兩成,藉以平衡我乾枯的現金水位,順便調整財務結構,但是距離想要儲備的現金部分,目標還差了今天賣出金額的兩倍。希望這一年內能夠逐步調節回來,以排除手頭現金不夠的後顧之憂。

【2009.06.05 updated 補充走勢圖片及後記】

這兩檔基金我都放了一年左右,從去年新總統上任時開始,在定期定額期間,績效曾在-50%,最後賣在+23%,相當神奇(畢竟它們這半年內的績效表現都超過六成)。不過賣掉歸賣掉,定期定額當然還會持續著,每月按時扣款。

從按下〔確認〕鈕賣掉這兩檔基金至今兩個禮拜,台股指數只上漲了30點(6月5日收盤指數是6767.10),但是期間真的有站上7000點過。如果我是賣在那個高點,報酬率就會再高個5%左右,可惜我不是先知,只是平凡的事後諸葛。

話說回來,考慮賣出的原因很簡單:明明近期大環境的經濟數據不佳,股市卻漲得跟什麼一樣,這種不對稱顯示有人在炒作,豬羊變色一觸即發。
所以此次台股上漲兩千多點,也許只是熊市中的回檔,並非真的春燕捎來熊市的消息了。另一個原因則是已經達到停利點,差不多是賣股增加現金水位的時候了。

不過我因為很少在看電視等媒體,所以壓根沒注意到那時候國共兩黨正在大陸良性互動,接著還有電信開放之類的利多,否則應該會按兵不動,稍後再賣,Orz。

總而言之,往往懂得時機會下車的才是真正的師傅。紙上富貴都是虛幻的,落袋為安才真正睡得安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