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5月12日 星期二

攝影師太會拍、超難取捨的挑選婚紗照紀事

※2009年5月3日第一次挑選:距離訂婚還有15週,距離結婚還有22週。
※2009年5月9日第二次挑選:距離訂婚還有14週,距離結婚還有21週。


↑左圖是viki手繪的婚紗照相本排版草稿,右圖是我手寫的婚紗照相本排版劇本。

禮拜一(4月27日)拍完婚紗照之後,婚紗館相當有效率地,在那個星期的禮拜天(5月3日)就準備好照片可以讓我們去挑選了。

與預期落差最大的是,攝影師全程陪伴在旁,害我們都不好意思批評照片的內容(例如角度抓得不好啦或者表情不自然啦之類的),而且還會三不五時給一點小意見,有的很實用,有的則會影響我們的決策,XD。此外我們的包套才30組,也就是30張照片,不過實際拍完並篩選出來要給我們挑選的卻達380張之多,等於說我們只能夠去蕪存菁留下不到十分之一的照片,簡直就是不可能的任務嘛。果然第一輪viki挑選下來,還有100多張接近200張,第二輪由viki妹接手,挑選後還剩下超過150張,第三輪換我陳大刀上場,砍到只剩81張,此時攝影師很巧妙地引來主管跟我們說明包套內容加成40組和50組兩種方案的個別報價供我們參考。

在這搞得我們三人精疲力盡的2個半小時裡面,我們的腦細胞不知道損耗了多少(只能夠怪罪攝影師拍得太好了,害我們舉棋不定、超難取捨的啦),總算依依不捨地揮別了差不多300張照片,無奈因為稍後的晚餐已經在餐廳訂了位,只好先到此為止,下週第二回合再戰。

附帶說明,挑選照片是透過電腦程式進行,倒是沒像某些奸詐的婚紗館那樣,故意把照片打得散亂無組織,我們這家還算是有良心的,連續的照片都是相同系列的禮服主題。

第二次挑選婚紗照是隔週的禮拜六(5月9日),有了第一回的照片印象之後,對於碩果僅存的婚紗照片應該呈現怎樣的故事多少有了些概念(畢竟在此之前我們是被拍攝者,對於照片效果毫無所悉)。更精確地說,是相當有概念了,因為我跟viki回去之後都很認真地構思過可以把我們交往的過程完美表現出來的婚紗照故事劇本了。在我用便條紙摘要註記的版本裡,30張照片是有可能的,但是老實講,套句攝影師的話,那樣做有點單純只是為了砍照片而砍,最後得到的東西不一定會是我們想要的成品效果。至於viki的版本就更強了,還親自手繪相本版面的初稿,同樣也只需要33張左右就夠了。

不過最後呢,第二回合還是再次花了我們2個半小時的時間,再次感到靈魂被挑空。照片已經精簡到極致了,再縮減下去只會影響到版面的編排,比方說剩下單張的話,是要去哪裡找另一張來搭配相本展開後的整面兩頁呈現呢?所以儘管我的挑選原則很簡單:兩人合照、四目相接、氣氛甜蜜、近拍特寫,導致新娘的獨照刪減到只剩三張,是我覺得最對不起viki的地方。但是最後還是剩下49張,後來想想頂多只能夠再刪減幾張而已,還是無法達到只剩30張的目標,所以還是放棄,反正都是要加的話,40多張跟30多張的錢也沒差多少了,權衡之下還是決定維持那49張(40張放相本、9張只有底片),不再更動了,畢竟我們已經挑了這麼優秀的攝影師來掌鏡,搭配的禮服和景點也都可以說是無懈可擊了,沒必要為了符合預算來弄出個調性古怪的婚紗照相本來。所以最後我們選擇了升級為40組外加9張底片的方案,還是給婚紗館再賺了一筆,而且筋疲力盡到忘了要殺價,XD。難怪我聽說過的親朋好友裡面,從來沒有聽說過少於40組的,如果有的話,我想那也一定是因為攝影師拍得太爛了的緣故吧。

不知道一開始就買40組包套的話,費用會不會便宜一些。總而言之,下週要來看初步的修片結果並且仔細進行一修了(也就是由我和viki及viki妹端詳每張照片,然後寫下需要修改的部分,例如修掉抬頭紋或電線竿之類的),沒意外的話,一個半月左右之後相本就會誕生了。非常期待,ㄎㄎㄎ。

【2009.05.13 updated】
【2009.05.19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