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09年5月18日 星期一

再講一遍我的減肥過程及故事

減肥的事我不知道已經喊了幾年,搞不好有10年了,因為我上大學不到半年就像吹氣球般變胖了(生活過得極端糜爛,首次離家於是便宛若脫韁野馬,XD)。上班之後,每次到了吃下午茶的時候我都會說句「終極減肥計畫失敗」,於是那句話幾乎成了我的口頭禪。

多年來,我的體重幾乎很少低於75公斤,而上大學那年的體重才70公斤(說實在的,70公斤也還是算微胖啦,目標是68公斤左右,太瘦也不好看),減肥計畫也從來沒有成功過,就連要拍婚紗照了的時間逼近壓力也無助於減肥的執行。然而非常神奇的是,去年秋冬的一次腸胃炎拉肚子之後,我開始吃得少一點,基本上就是不要吃到全飽,大約七、八分飽就停筷了,湯也只吃料和喝幾口而已,所以有時候下午肚子餓了會吃點餅乾之類的小東西。漸漸地,體重便瘦到目前的71到72公斤之間,減重成績大約10公斤,已經算是2000年以來體態最輕盈的時期了。

但是我必須嚴正聲明,我並未使用什麼特別變態的減肥方法,我三餐照吃,有時甚至還吃下午茶和宵夜,偶爾騎單車繞行寶二水庫,每天早上爬五層樓梯去辦公室,嚴格說來運動得一點也不勤快。不過我媽超擔心我的,每次我這樣如實解釋她怎樣都不相信,@@。

昨天晚上遇到當兵的同袍,他非常傻眼地問我怎麼瘦成這樣(他的說詞是「很噁心但是非常帥氣」),想一想我比當兵那時候起碼瘦了六、七公斤,之前我另一個同梯Adam看到我部落格上的婚紗照側拍,也是同樣的反應。呵呵,回想起來,近幾個月來,確實不斷聽到說我變瘦了的驚嘆聲,而我的體重也不斷在這一片驚嘆聲中持續往下降。期間約有兩次體重停滯不變比較久,分別是在75公斤與現在的72公斤。

我想那是因為我並未完全忌口,事實上我拿鐵咖啡、可口可樂和洋芋片都照吃得很開心,雖然量吃得不多,曲線瓶可樂會分三次喝完,洋芋片也是。以往週末過後回到公司,都會因為週末吃太多而短暫胖個兩公斤,這種情況也已經不復見了,主要原因就在於我近來都忙著弄結婚的事情,要油漆要幹嘛的,東奔又西跑,很是累人。不過我每次這樣跟我同事講,也是沒人想相信,都只當那是我懶得出團騎車的藉口,XD。

為了達到減肥回我初認識viki時的體重,讓她重新找回小腹平坦的我,恢復29、30腰,我決定在體重回到70公斤之前,都不喝可樂也不吃洋芋片了,包括咖啡、奶茶(元氣廚房出品的除外)等含糖飲料和下午茶的炸雞排也是,誰要是看到我吃,就跟我收100元罰金。話說回來,離70公斤只剩一點多公斤的努力目標而已,不如賭大一點好了,在我降到68公斤前,我都不吃上述的那些東西了,不然就付罰金給看到的人!更重要的是,減肥有助於我降低偏高的血壓和膽固醇。BTW,如果想要儘早達成68公斤目標的話,應該考慮增加騎單車的次數,以及睡前做點仰臥起坐之類的運動,畢竟少吃多動絕對是亙古不變的道理。

這篇文章我老早便想po了,想要講一下我減肥的事跡,因為我覺得很有趣,尤其是看到別人臉上的驚嘆表情的時候。所以雖然忌口的事情我在其他篇文章裡面已經提過了,但是還是想說再獨立寫一篇,以方便日後查找。總而言之,真正促使我動筆的,其實是一張照片,今天為了製作相片牆而灌完了Picasa之後,目睹一張去年9月國煌幫我拍的陳年照片,相片中的我看起來滿臉橫肉、腦滿腸肥,下巴和手臂都圓滾滾的。反觀現在的我,居然可以拍出麼帥氣有型、能夠襯托出viki之美的照片,連我都感動到想哭了。兩相比較之下,才知道自己以前真的好胖喔,實在是糗斃了。


↑攝於2008年9月我的辦公室隔間,整隻看起來就只有「圓」和「肉」兩個字。


↑同樣攝於2008年9月我的辦公室隔間,跟底下的兩張婚紗近照比較起來,果真發現就像我最近常聽到的那樣,明顯看得出來「整張臉都消下去了」,哈。


↑攝於2009年4月的婚紗照,沒想到我居然也有可以扮演白馬王子的一天,一個字「爽」。(PS:這張照片不知道怎麼修的,臉變得好黑喔,到時候二修要好好盯這張)


↑攝於2009年4月的婚紗照,幸好我瘦身有成,把viki襯托得十分嬌豔,一個字「讚」。

【2009.05.19 updated】
【2009.05.20 updated】
【2009.06.10 updated】

最近剛做完公司年度的健康檢查,體重足足少了9公斤,腰圍則少了起碼4吋。褲頭鬆了,臉也變尖了。成效十分驚人,呵呵。總之近來逢人便遇到的詢問實在多得嚇人,連每天見面的同事都明顯感受到我變瘦了,哈。BTW,關於喝可樂的打賭還是取消好了,連可樂都要忌口,人生還有什麼樂趣哩。

【2009.06.11 updated】

【2009.07.13 updated】

目前體重大約68公斤,BMI大約22.2,跟最重的時候比較起來,足足甩肉14公斤。減到後來也有不少好心人士提醒我是不是甲狀腺亢進或者糖尿病而不自知,說實在的我也沒有瘦得那麼誇張啦,況且5月下旬才剛做過公司的年度健康檢查,數據看來是正常的。也有人說我瘦下來就變得不圓、不可愛了,當然我只能夠說謝謝大家的關心,XD。最後再次重申,減肥的定律只有一條,亦即「少吃多動」,但是運動的效果並不明顯,頂多只會讓肌肉更結實,畢竟我們那個寶二水庫單車團也只有我瘦下來而已,所以還是要靠飲食控制,但是也不是很極端的完全不吃,而是少吃,只要吃進去的熱量低於人體每日消耗的基本熱量,自然就會把體內的脂肪拿去燃燒以便轉換成能量。BTW,若要說瘦下來有什麼壞處的話,大概就是褲子都必須重買這項了,褲頭鬆了4、5吋,還真是筆小開銷哩,撲ㄘ。

【2010.03.25 updated】

下個禮拜二要去新公司報到了,所以昨天(3月24日)去園區的員工診所做了新進員工的體檢,最新的體重數字是69.8,又比去年六月公司體檢時少了2.1公斤。從訂婚到蜜月這段期間內,我的體重大致上就是一直在67.5到68.5的區間內上下震盪,直到結婚後有人照顧才又像吹氣球似的經常看到7字頭的體重數字,也算是甜蜜的負荷呀,呵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