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5月22日 星期六

[食譜]自己煮「義式蕃茄濃湯」

我煮的這鍋湯,意外地讓我體會到洗手做羹湯的辛苦,尤其是職業婦女(例如我老婆viki),上完班回家還要洗衣服、做家事、準備隔天中午的便當,實在是太偉大了。

言歸正傳,「蕃茄濃湯」這玩意兒各家作法不一,甚至我也不清楚冠上「義式」有何獨特之處(是因為湯上面撒的香料的緣故嗎?)。總之食材基本上不外乎洋蔥、紅蘿蔔、馬鈴薯、牛蕃茄等,有人說要先用吃薯條時配的蕃茄醬炒過上述食材這樣湯才會好喝,也有人說要倒入做義大利麵肉醬的蕃茄醬罐頭去慢燉。此外湯頭有的清澈、有的濃郁,反客為主以海鮮取勝的也不是沒有。不過說穿了,蕃茄湯就是蕃茄湯,毫無疑問蕃茄才是主角,而且是大量的蕃茄,其餘的都只是增加口感或味道的配角而已。

所以我的作法是偏向簡單而且隨性的,以大塊的牛蕃茄配上瓶裝的蕃茄汁去熬煮,連蕃茄皮也沒有撈掉,結果湯頭味道鮮甜卻偏濃,原因在於我忘記加水稀釋了,增加了這個步驟之後,隔天第二次燉出來的蕃茄湯就感覺像樣多了,而且掌握了使用小火的原則之後,馬鈴薯與紅蘿蔔也漸入佳境變得軟嫩許多。

這道菜主要是我去年(2009)耶誕節在婚後租屋地點親自下廚的處女作,期間好幾次緊張到手足無措(一點都不誇張,不只手發抖還有點腿軟勒),做完之後也確實精疲力竭,前後搞了差不多1個小時。雖然不到一鳴驚人的地步,但是真的不錯喝就是了,尤其對於像我這種難得進廚房的男人而言,也算是誠意十足的簡單佳餚了啦。

準備的食材如下:
  1. 培根 1片
  2. 愛之味鮮採蕃茄汁 500ml
  3. 稀釋開水 隨意
  4. 洋蔥 半顆
  5. 馬鈴薯 半顆
  6. 紅蘿蔔 半根
  7. 牛蕃茄 2顆
  8. 康寶鮮味炒手 少許
  9. 香料 少許
烹調步驟如下:
  1. 將培根切丁,直接放在湯鍋裡面用中火快炒,不必先放油,因為培根本身富含肥肉油脂。
  2. 洋蔥、馬鈴薯和紅蘿蔔去皮後切丁,待湯鍋中的培根出油後加入伴炒,直到稍微變軟。
  3. 將牛蕃茄切成4瓣再對切,加入湯鍋中,並且倒入蕃茄汁和開水,最後蓋上鍋蓋、轉小火慢燉。
  4. 大概要煮上45分鐘,關火前加入少許鮮味炒手(或雞粉,總之代替鹽和味精)調味。
  5. 盛碗,撒上香料(我買的義大利香料罐的成分有羅勒葉、牛膝草、皮薩草和蒜粉)。


↑蕃茄湯的主要食材,漏拍了調味罐和培根。


↑此乃小弟的切菜實況,身穿襯衫,有帥哥主廚Curtis Stone的fu,噗ㄘ!


↑最後的蕃茄湯鍋成品,忘了加水,所以看起來和嚐起來都太過濃稠了點,不過滋味其實還不賴說。


↑盛碗後,撒上些許香料,這是隔天重新煮過的,這回加了開水,所以賣相好多了。


↑食譜筆記,遍覽網路文章後的集大成精華。


↑食材採購清單便條紙,真是忙碌的一天呀,可不是嗎?呵呵。

PS:這次的耶誕節大餐還有另一道「橙汁鴨胸」,敬請期待。

【2010.09.10 updated】

《南風吹過廚房》這本書的第41頁也有提供「義式蕃茄湯」(Minestra di pomodoro;PS:書上的第3個義大利字似乎打錯了,此處為網路上查到的更正版)的食譜,不過只有一塊短短6行的段落,而且就跟書裡面的其他菜餚一樣──沒有圖片輔助說明。這怎麼說都應該比我煮的還要有道地的義大利味道吧,摘錄內容如下:

“將675克去皮切好的蕃茄放在橄欖油裡煎軟,加一瓣大蒜末,一些剁碎的新鮮巴西利或羅勒或牛至草。煮五分鐘,然後加入550毫升高湯或雞汁,鹽、胡椒和一撮糖,然後再煮五分鐘即可。用這種方法可以保留蕃茄的原味,而且味道嚐起來非常新鮮可口。足夠四人份食用。這道湯在夏季可冰鎮後和熱的麵包配料一起食用。”

工商服務:購買《南風吹過廚房》

2 則留言:

  1. Curtis Stone! Yeah!!!
    The soup looks great! Thanks for sharing the recipe :P

    回覆刪除
  2. To 匿名:Haha! Thanks for interest! ^_^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