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9月11日 星期六

[食譜]自己做「橙汁鴨胸」

說好的「橙汁鴨胸」食譜勒~~~來囉!來囉!

還記得我曾經在〈[食譜]自己煮「義式蕃茄濃湯」〉的附記中提到過的「橙汁鴨胸」這道菜嗎?這是我去年(2009)耶誕節親自下廚一湯一菜的主菜。

但是因為叫我自己烤鴨胸畢竟有點太過高難度了,所以所謂的鴨胸其實是買北平烤鴨人家切好的那種肉片來代替的,這次買的是新竹市光復路Nova附近那間「香記」,正值傍晚下班時間,還排隊等了半小時勒,這就是我後來之所以準備晚餐會手忙腳亂的原因,因為schedule被delay到了,XD。

除了鴨胸肉之外,預計的配菜是蘆筍,然後醬汁是橙汁,因為我用Google搜尋了一會兒,發現「橙汁鴨胸」這個組合還滿常出現的。只可惜最後橙汁並沒有被我調配出來,雖然我已經利用中午休息時間逛遍附近的兩家超市進行採買了,但是還是因為找不到檸檬而被迫買了一大瓶的「檸檬原汁」,然後又自以為聰明地把人家食譜上講的「需要加糖」解釋為「買現成的甜甜的鋁箔包柳橙汁即可」,導致最好煮出來的橙汁既不黃又一點柳橙味道也沒有,然後勾芡技巧又差,總之一整個非常失敗。所以只好以原本的甜麵醬來撐場面,真是多虧了我買的是北平烤鴨三吃啊。

準備的食材如下:
  1. 蘆筍 3根
  2. 鴨胸肉 4片
  3. 柳橙汁 60cc
  4. 檸檬汁 30cc
  5. 糖 1大匙
  6. 鹽 1/4小匙
  7. 太白粉 1小匙
  8. 美奶滋 少許
  9. 甜麵醬 少許
烹調步驟如下:
  1. 鴨胸肉片因為是現成的,可以先擺盤。
  2. 蘆筍接近根部的地方去皮(因為纖維比較粗硬),然後每根都各切成3段,泡在加了鹽的熱開水中2分鐘,撈出後放入冰水內,最後瀝乾擺盤,淋上和風醬或擠上美奶滋。
  3. 將柳橙汁、檸檬汁、糖和鹽放入小鍋子中以小火邊煮邊攪拌,滾了之後打上薄芡;如果橙汁失敗的話,就以北平烤鴨的甜麵醬代替。
  4. 將橙汁或甜麵醬淋在肉片上或是盤子周邊,即告完成本道佳餚。


↑蘆筍處理實況,削皮的時候如果力道不對的話,很容易就把蘆筍折斷喔。


↑一大瓶的檸檬原汁與一點都不純正的柳橙汁。


↑顏色既不黃,味道也完成不對勁的橙汁醬汁。


↑擺盤後的成果,有一種對稱的美感,下方兩塊淡黃色的地方就是橙汁了,XD。鴨肉當然是無可挑剔,因為那是買來的;蘆筍就有點苦了,原因不明,@@。


↑這當然是兩人份的晚餐囉,不過真正讓我們可以飽餐一頓的還是左上角那堆我買了半隻的北平烤鴨三吃啦,哈哈!


↑附帶說明,viki也沒有閒著,她一大早就把我的耶誕禮物擺在床邊了,是星巴克的保溫隨行杯唷,我很喜歡!*^_^*



↑食譜筆記與食材採購清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