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14日 星期二

多益考試心得【2010年10月】

話說想考多益(TOEIC,國際溝通英語測驗,是一種國際職場英語溝通能力的評量標準)已經多年,起碼從5年前研究所快畢業那時候就開始了,陸陸續續參考了不少網站資料,還買了許多書籍和CD。

不過儘管資料收集得如此充分,人只要懶惰或者沒有動機,就很容易會像這樣停滯不前,結果5年來參考書倒是又買了不少,但是真正吸收進去的內容卻幾乎是零,講白一點就是連翻都還沒翻,XD。

於是我在今年(2010年)的6月19日參加了一個由清大自強基金會所開設的為期10週,每星期六早上9點到12點的「新多益實力培訓課程」。學費含教材(課本是《Longman Preparation Series For The New TOEIC Test》,還有《New TOEIC Official Test-Preparation Guide》等模擬試題)大約6千元,這下子錢都繳了、週六美好清晨的時光也花了(尤其那段期間剛好又在忙一本電腦書的翻譯),總有動力可以認真準備多益考試了吧。

課程於8月28日結束,在這週的前一堂課是比照考試現場環境的完整聽力與閱讀模擬考,我的成績是725分(聽力340分、閱讀385分)。其後在距離10月31日考試的兩個月時間內,在家與viki又共同練習了4次聽力,成績從350到400分都有(與題目的難易度當然有點關係),閱讀則自認能力不錯所以就沒有特別去做練習了。畢竟聽力一次就要花掉45分鐘的時間(還沒加上對答案的時間喔),下班回家還要做考題實在有點累,更遑論需要費時75分鐘的閱讀測驗了。

因為太晚報名的緣故,所以實際的考試梯次是10月31日星期天於新竹女中的這場(新竹地區基本上每個月都會有一場),前一天有在交大對面香火鼎盛的土地公廟拜拜果然有差(但是沒有奉上仙草蜜就是了),我坐在我們那間教室的龍穴,第三排第一個位置,正對著喇叭(一間考場裡面只會有這麼一支,不知道坐在後排的人是什麼樣的心情),所以聽力的部分我聽得一清二楚,起碼比教室裡的任何人都清楚,不過聽力的內容是一般外國人講話的速度,要想辦法習慣就是了。此外我的閱讀測試時間控制得很好,寫完全部題目之後還有剩下5分鐘左右的時間,但是經常聽到有人會寫不完,所以如果到了最後一分鐘發現寫不完了,就用猜的把它猜完吧。

要是考試過程當中沒有發生畫卡錯誤事件的話,相信一定會更加圓滿順利的,XD。在聽力測驗的部分,我手殘不慎跳過一行,雖然即刻發現,但是必須塗掉往上重畫答案,導致後面那個大題(這是Part 3,所以牽涉到3題答案)因而沒有辦法認真聆聽內容,只能夠憑運氣用猜的了,所以幸運的話我可能3小題全對,也可能全錯,由我自己來寫結果是否會相同已經不可考了,因為多益的試題本考完試必須繳回。我多少有些自責,因為畫錯卡怪不得別人,只能夠期許下次考試(如果有的話)再接再厲了。

整場考試的方式是由監考人員先核對資料,然後才放人進去,除了錢包之外,背包和手機都要放在走廊上或者寄放服務中心。坐定位後聽從監考人員與錄音帶的指示,先填寫完問卷(沒寫完也沒差,只是給多益官方參考之用的,像是年齡、職業那類的資訊),然後收卷,發放試題本。因為現場情況與監考人員處置的速度不同,所以考試開始的時間每間考場會不太一樣,不過大致上就是9點半準時進入考場(我考試那間還陸續有人遲到入場,真是令人傻眼),然後接近12點才結束,實際的考試時間是聽力45分鐘加上閱讀75分鐘總共120分鐘(中間沒有休息也不能夠上廁所),全部都是使用2B鉛筆畫卡的三選一或四選一單選題總共200題(不能跨區作答,也就是在做聽力的時候不能偷做閱讀,反之亦然)。

總而言之,這次測驗的結果出來了,我的聽力成績395分,等於100題裡面答對73題、答錯27題,閱讀成績則是385分(居然比聽力差,真是出乎我的意料之外啊,@@),等於100題裡面答對78題、答錯22題。總分是780(差8字頭一點點,可惜),可以領到藍色證書,高於華航機師要求的650分,在某些單位裡面差一點點就符合派駐海外人員的資格了,扼腕呀。但是如果想要拿到最高等級的金色證書,成績必須860分以上,我的耳朵必須再靈敏一點,然後商業英文字彙也需要再充實更多才行。

接著來分享一些考試技巧,不過考試技巧就真的是考試技巧,與英文能力的提升八竿子打不著。首先,在聽力的部分(共100題),試題本有印選項文字的Part 3(共30題)和Part 4(共30題),在錄音帶開始唸出來之前,必須利用題與題之間的空檔,先把每個大題(對應到3到5個小題)的所有選項(3個或4個)都看過一次,有個大概的印象,等一下在聽的時候才容易抓到關鍵字,然後連結到正確的選項;Part 1(共10題)是看圖說故事,算是聽力裡面最好得分的部分;Part 2(共30題)的話則是我個人最弱的問與答部分,問句的第一個字是what、how還是什麼非常重要,不然你根本就不知道要選哪個答句,但是有時候問句不一定是疑問句而是直述句,XD;另外就是聽不懂也不要慌,要沈得住氣,否則心情一旦受到波動,便會影響到後面題目的作答。至於閱讀部分(共100題)的話,如果是Part 5(共40題)和Part 6(共12題)的克漏字類型的填空,題目也不必整句看完,只要看前後一些部分就可以作答了(例如應該是什麼詞性,或者什麼分詞片語的單字),否則很容易會作答不完;如果是Part 7(共48題)整篇文章的那種,當然沒有辦法只好必須耐著性子整篇看完才有辦法作答啦,中途遇到生字也只能夠略過不管了。最後就是要多做練習題,用途當然不是要猜題,而是要讓自己熟悉題型並改善答題的速度,甚至我覺得只是將課本上所附的那兩個模擬試題拿來反覆練習也無妨,畢竟聽力的進步不是一蹴可幾的。

不過我覺得最難的還是在於試題本上面不能夠做任何記號,所以看到關鍵字也不能夠圈起來,對於記憶力真是一種折磨呀!

考試報名費用1500元,網路報名需要加收40元處理費,考試當天是禮拜日,三個禮拜後的禮拜六(11月19日)開放線上查詢成績(大概一個月後會關閉,無法再從線上查到成績),然後再過兩三天就會收到單薄的一紙三折式成績單(你如果有上網查到日本的多益成績單,就會知道我所謂的單薄是指什麼了)。證書要額外申請(兩年內,超過此期限便無法再申請),費用是600元,網路上申請同樣要加收40元處理費,需要15個工作天,我昨天(12月13日)剛收到,還有護貝起來,然後上面還有大頭照跟簽名,是從准考證上面掃描而來的吧,難怪考完試要收回准考證。此外證書上面並沒有註明失效的日期,所以多益成績的時效性應該是由各單位自行決定的,例如面試時人家或許會要求必須是兩年內報考過的多益成績之類的。

不過考試歸考試,真的遇到外國人要有辦法應答才是王道啊,英文學習之路是沒有終點的!共勉之!繼續向金色證書邁進!

PS:另一個更久的,早在7年前就想考的是SCJP電腦證照,被我列為下一個目標,不然說會物件導向,口說無憑,科科!

連結:多益的台灣官網


↑我的多益成績單。


↑我的多益藍色證書。


↑成績單背面印有多益證書的顏色分級。

【2010.12.15, 2010.12.29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