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13日 星期一

《我一定要有錢:劉憶如把錢放大的66法則》讀書心得

作者:劉憶如
出版社:富瑞奇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10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8421806
裝訂:平裝
定價:250元(79折198元)


這本書裡面有4個章節勾起我的興趣,摘錄如下:

●〈「家庭理財」三大重點〉
  1. 第1點是“先求「保障」,再做投資”,所以要有足夠額度的醫療險和壽險。
  2. 第2點是“清楚目前財務狀況,擬定「短、中、長期」計畫”,亦即“要有全盤的考量,才能讓家庭在每一個「用錢關卡」都能平安度過,甚至家有餘糧,永遠沒有斷炊之苦。”對我而言,短期目標是結婚(去年10月已經完全),中期目標是買房子,長期目標則是子女教育基金和我的退休金。
  3. 第3點是“先求穩定回報,不要胡亂投資”,亦即“家庭理財應該首重「穩定回報」,並且要有至少半年以上的家庭儲備金,才能隨時準備不時之需。”
●〈這輩子一定要買的三種保單〉

“就算家庭的收入不夠,至少也要有基本單位的醫療險,萬一出了事情,才不至於「坐吃山空」。”
  1. 第1種是“壽險”“如果是有家人的考量,壽險絕對是主要搭配之一。”
  2. 第2種是“醫療險”“大家應該在有收入的時候,要未雨綢繆,規劃完善的醫療保障,才不至於讓自己或家人因為疾病需要醫療費用而拖垮家庭經濟。”
  3. 第3種是“意外險”“投保意外險,你應該把一些非因疾病引發的外來事故,小至擦傷扭傷看中醫,大至傷殘身故都會理賠的因為考慮進去,以免因為意外沒有死亡或殘廢,而拖垮辛苦累積的退休金。”
「憶」如反掌小秘訣:“曾經有人開玩笑說過,買房子會令你失去20年的自由,生兒育女會令你失去18年的自由,至於結婚,則會令你一生都失去自由。但是,在人生的旅程中,如果懂得善用保單為自己增加保障,並且將風險轉移,相信,人生會過得更如己意。”

●〈你的「壽險保障」足夠嗎?〉
  1. 第1個重點是“買的順序要對”“家庭主要收入來源者,應該先享有最大的保障,否則,萬一身為經濟支柱的父母出事,生活費就出了問題。”
  2. 第2個重點是“保額要足夠”“一般來說,保額大約以5年的生活費用,加上各項負債為主”,這裡的生活費用應該包含子女教育費用等開支,而負債則包含房貸。
「憶」如反掌小秘訣:“盡量要依據自己的需求,用「有限」的金錢,去購買「最大」與「最久」的保障金額!”

●〈聰明消費,十大省錢首則〉

其中有3點我覺得頗受用,摘錄如下:
  1. 第1點“分清楚「想要」和「需要」”“如果看到一件東西只是想要,但卻不是生活必需品,在收入有限的情況下,就應該好好思考是否有購買的必要性。”
  2. 第3點“去買場前先寫好「購物清單」”“最好到大賣場前先思考好預算,並且寫好購物清單,以免花掉不該花的錢。”
  3. 第10點“養成「記帳」的習慣”“「記帳」是最快能了解個人收支狀況的方法,找出自己「敗家」的原因在哪裡?勇敢面對它吧!將不該花的錢省下來,就是邁向「富足退休」的第一步!”
看起來,這本書裡面我比較關注的還是家庭消費和保險保障這兩個部分。至於賺錢就交給開源節流和複利這兩個的古老法則吧。

連結:劉憶如的部落格
工商服務:購買《我一定要有錢:劉憶如把錢放大的66法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