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2日 星期四

《國境之南、太陽之西》讀書心得

作者:村上春樹
原文作者:Haruki Murakami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1993年08月1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07599
裝訂:平裝
定價:220元(79折174元)

※最近閱讀完畢時間:2010年12月;村上春樹43歲時出版的作品。

這本書說起來有點像是中年男子的心情告白,第一人稱主角有車子、房子、妻子、孩子,而且事業有成,不過卻被非常心儀的外遇對象(初戀情人)將心思勾走,導致生活變得亂七八糟的。更有趣的是,我總覺得這本書是村上春樹的自傳性質小說,因為他自己是獨子,然後又開過爵士酒吧。此外這本書可能也適合青春期的男孩子看,因為可以對於未來有一番想像(其中很大部分是有關於金錢與愛慾的),故事的線路大致上是從初中發展到中年的。這本書看到後來我突然覺得跟《1Q84》有點像,都是多年不見之後的男女重逢(12歲的時候分開,36歲再次相逢),而且都有用來貫穿全書的曲子,此刻記憶猶新的有三首:納金高(Nat King Cole)的《Pretend》(本書初版的第16頁)、納金高的《國境之南》(South of the Border,本書初版的第20頁)、艾靈頓公爵(Duke Ellington)的《惡星情人》(Star crossed lovers,本書初版第105頁),以及《Pretend》裡的一句歌詞:“Pretend you are happy when you are blue, it isn't very hard to do.(當你憂傷的時候假裝你很快樂,那並不是很難的事。)”

這本書裡面有一段關於賺錢的夫妻對話令我印象深刻,第一版第176-177頁:“「有紀子,說真的我對這種事情已經逐漸覺得厭倦了。」我說。「只不過這樣而已。我不想從股票賺錢。我要靠自己工作,用自己的手賺錢。這一向我也都做得不錯吧。錢的事情,到目前為止應該沒有讓妳操心過,對嗎?」……「不過,有紀子,這點我要說清楚。這個世界上沒有絕對不賠的股票。如果有絕對不賠的股票,那就不是正常交易的股票。我父親在退休之前,在證券公司上了將近四十年的班。從早到晚真的很努力地工作。不過我父親最後留下來的,說起來也只不過是一間小小的房子而已。大概是天生不懂要領吧。我母親每天晚上瞪著家計帳簿,還要為一百圓兩百圓收支對不起來而頭痛呢。妳知道嗎?我是在這樣的家庭長大的。妳說一時只能挪動八百萬而已,不過有紀子,這是真正的錢,不是用來玩壟斷遊戲的紙幣。一般人每天坐著電車搖搖晃晃到公司去上班,再盡可能加班,拼命地工作,一年也很難賺到八百萬圓的。我也繼續過八年這樣的生活。可是當然年收入得不到八百萬。做了八年之後,那樣的年收入還是夢想中的夢想。妳一定不曉得那是怎麼樣的生活。」”

為了自己以後要複習方便,我把一些故事情節摘要如下:腳有點跛的叫做島本的女孩;小心翼翼地聽LP唱片;用嘴巴將雪融化直接餵食;在青山經營兩間酒吧;在箱根有棟別墅;禿鷹與禿鷲的差別;早年當過教科書的編輯;獨生子;每天早上去游泳;開BMW 320車接送小孩,在車上唱兒歌;中午跟妻子吃飯;迪士尼的沙漠奇觀。

工商服務:購買《國境之南、太陽之西》


↑Nat King Cole的《Pretend》。


↑Gene Autry的《South of the Border》


↑Duke Ellington的《The star-crossed lovers》


↑The Living Desert (1953)

【2010.12.27 update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