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舞舞舞》讀書心得

作者:村上春樹
原文作者:Haruki Murakami
譯者:賴明珠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01年11月0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1335126
裝訂:平裝
定價:300元(79折237元)

※最近閱讀完畢時間:2010年10月;村上春樹39歲時出版的作品。

距離上次看完這本書已經有9年的時間了。

這本書的故事情節是主角要到海豚飯店尋找應召女郎奇奇,然後遇到通靈的女少女雪,還跟她一起到夏威夷找她母親(知名攝影師),順便度假,由她的父親(知名作家)招待,並給了主角一張高額支票當作謝禮,主角無意兌現,反而用相框把它裱起來,後來她母親的男朋友在商場買完東西過馬路時車禍身亡。

主角在海豚飯店遇到羊男(披著羊皮的古埃及人?),在夏威夷的某棟建築裡看到六具白骨,還有個當明星的男性友人(一直以可以報經費為由,帶著主角上高級餐館,以及睡高級的應召女郎)。這些都是村上春樹一貫的超現實寫法──什麼東西出現了,然後什麼東西又消失了。至於古代王宮貴族的游泳班與鱷魚的事,則是村上春樹慣常穿插在小說裡面的幽默感呈現。

在整本書經歷的大約兩個月這段期間內,主角(職業是接案子的自由文字工作者)一直沒在工作,算是between jobs,也就是工作與工作之間的休息空檔。

這本小書最吸引我的就是主角雖然無事可做,每天都沒有什麼預定行程,但是卻又似乎過得很悠哉,不會閒得發慌。他做做家事,燒燒飯,經歷各種奇妙的人事物,好像很會過生活的樣子。

對了,「文化上的剷雪」說法確實是出現在這本書裡面,這點我已經確認過了,請參考這篇文章

工商服務:購買《舞舞舞(上)》《舞舞舞(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