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6日 星期一

《時間管理幸福學》讀書心得

作者:吳淡如
出版社:方智
出版日期:2008年04月25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1750842
裝訂:平裝
定價:270元(79折213元)


長久以來我都對於時間管理的議題非常感興趣,尤其令我好奇的是那些身兼數職的人到底是怎麼同時辦到那麼多件事的呢?於是我把吳淡如的這本書買來研究了一番,想知道忙碌如她的人士,究竟分享了什麼錦囊值得我去學習。

我非常認真的用紅筆把感興趣的部分畫了線(應該是首次使用PILOT擦擦筆),摘錄如下:
  1. 第3頁:“忙的時候,如果心亂,那就表示:我們在時間管理上出了一些麻煩。”
  2. 第6頁:“時間管理會不會成功和減肥會不會奏效有共同的原理:對自己的胃不要太緊,也不要太鬆,不然,都會失敗。時間留不住,只好用心面對必然消失的每一刻。”
  3. 第18頁:“日積月累,是笨功夫,但也是最聰明的事。”(於是她養成每天至少寫兩千字的習慣。)
  4. 第20頁:“當你真心想要做,你一定會擠出時間來。”(這是她對於「為什麼妳那麼忙,還有時間寫作呢?」問題的答案。)
  5. 第28頁:“如果你砍掉最大的壓力,那麼,第二大的壓力就會變成最大的壓力。千萬要學會面對。關鍵不在於它有多討厭、多有壓力,在於我們如何看待它。”
  6. 第42頁:“「取捨」適時間管理必須有的智慧。”(因為什麼事都做必然會沒時間可用。)
  7. 第57頁:“也許你只需要調整一下你的時間管理表。”(覺得忙得喘不過氣的時候…)
  8. 第82頁:“每一個行程間的「留白」是很重要的。時間管理的前提,是重視承諾。重視承諾的人,可不能什麼都承諾。否則,想要變成一個可信的人,卻變成一個不能被信任的人。”(別當好好先生!)
  9. 第86頁:“放下,是時間管理的最高技巧。”(玩的時候就別想著工作的事!)
  10. 第88頁:“時間節奏的掌控很重要,自由工作者都知道:如果你外接一個案子,一開始進度就慢了下來,業主對你是絕對不會有信心的,他只會擔心自己的信任被辜負而已。如果你能夠主動跟他報告進度,他就會對你另眼相看。如果等到他催你,問你進度如何?通常表示他已經投入不信任票了。”
  11. 第90頁:“我會提早完成該做的事,先切割它,慢慢把它從容的吃掉。”(她稱之為「pizza切開法」,我想就是電腦演算法裡面所稱的「divide and conquer」吧。)
  12. 第92頁:“性急又有耐性的人,才具有成功者的性格。”
  13. 第96頁:“時間管理要建立的是一套『系統和策略』,讓你思考,該怎樣用自己的主張,一步一步解決自己的問題。”
  14. 第107頁:“時間是無法管理的。我們所能做的,是管理好自己與時間的關係。”
  15. 第111頁:“提早,也可以不要花時間空等待。那一段等待時間,可以利用來做你想要做的事情。”(所以我的背包裡永遠都放了一本最近正在看的書。)
  16. 第115頁:“重要的事早一點做、分階段性任務來做,在學習語言和累積自己實力上,是很重要的。”
  17. 第118頁:“你只要告訴自己「容忍地板上的頭髮」,從現在開始做一個「訓練自己『專心』」的練習。整理書櫃時別想到洗衣服,洗衣服時,容忍地板上的頭髮。學會把小事一件一件的完成,看來容易,其實想要心無旁騖,實在很難。如果我教自己能夠先「忍一忍」,那一件未完成的事情,就會變成一個讓我充滿期望值的『獎賞』。”(我經常做一件事的時候卻想著另外一件事,導致兩件事都做不好,套句她的話:“像隻無頭蒼蠅一樣,東飛西沾”,XD。)
  18. 第119頁:“我是否經常會忘記接下去準備做的事?那就記下來吧!別太相信自己的腦袋。我們的記憶力和年紀成反比,不過,年輕也未必就會好!”
  19. 第126頁:“再怎麼努力,都需要定量。以寫作來說好了,就算寫得很順,也還是不能晝夜不分的寫,寫到腸枯思竭為止。喊停,去做一點別的事,會讓我有新的想法。”(這跟我向來的寫作習慣一樣,我總是會去上個洗手間,在沙發上坐一下,甚至是去洗個澡。)
  20. 第141頁:“你的信箱裡常塞滿了垃圾郵件和一大堆別人轉寄的資料,好像「精疲力盡回到家之後,發現還有一大群不認識的人坐在家中廚房等你」。”
  21. 第146頁:“彈性很重要。你要依循著「大原則」管理你的時間,但也別把自己弄得像每天在打仗的小兵。”
  22. 第151頁:“你要找到一條路,讓自己與眾不同。如果你只願意做一般人都在做的事情,你只會像沙漠中的一粒沙那麼沒價值。”(出自博多‧雪佛)
  23. 第154頁:“安藤忠雄說:「人生有挑戰,才能感動不斷,不管做什麼事自己總會渾然忘我、全力以赴。」套一句《牧羊少年奇幻之旅》的話來說:「當一個人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他來完成吧。」”(也就是「吸引力法則」吧)
  24. 第165頁:“蔡依林的名言是:「我不能忍受還沒學好就放棄。」”
  25. 第169頁:“找出一段完整的時間,不受干擾的時間,專心的完成重要的事。”(也許是早晨上班之前,或者夜晚睡覺之前吧)
  26. 第196頁:“用最簡單的方式來解決各種細瑣複雜的事情。因為知道自己的時間永遠都不夠,所以必須學會不為小事抓狂,才能把力氣集中在大事上。”
  27. 第196頁:“授權,就必須接受別人的選擇和自己有出入。”
工商服務:購買《時間管理幸福學》《建築家安藤忠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