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讀書心得

作者:佐藤可士和
譯者:常純敏
出版社:木馬文化
出版日期:2008年09月0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973888
裝訂:平裝
定價:250元(79折198元)

他的整理術可以濃縮化做三個步驟,也就是第56、57頁的跨頁圖解,非常容易理解。
  1. 掌握狀況:為了找出問題本質,首先要替顧客問診。假使資訊僅存在客戶腦裡,為了將原本看不見的事物可視化,就必須從前一個步驟,也就是將思緒資訊化開始。亦即「資訊不可視的狀態→將資訊可視化→列出資訊」。
  2. 導入觀點:相互對調各類資訊,捨棄多餘資訊,排除含糊曖昧的部分,捨棄無謂和重複的內容。亦即「設定優先排序→釐清因果關係,找出本質」。
  3. 設定課題:將找出的問題本質設定為課題,導出解決方案。如果本質是正面的,就琢磨使之發亮、重新組合,強調原本任其埋沒的優勢;如果本質是負面的,則進行反向思考,將負面扭轉成正面,找出魅力所在。亦即「對本質設定課題」。
在「將資訊可視化→列出資訊→設定優先排序」的階段,作者稱為「空間的整理」,整理重點是設定優先排序。

在「將資訊可視化→列出資訊→設定優先排序→釐清因果關係,找出本質→對本質設定課題」的階段,作者稱為「資訊的整理」,要設定優先排序必須先導入觀點。

而這整個過程都是「思考的整理」階段,要導入觀點須先將思緒資訊化。

工商服務:購買《佐藤可士和的超整理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