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3日 星期五

《失意錄》讀書心得

作者:保羅.奧斯特
原文作者:Paul Auster
譯者:梁永安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09年10月08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2164143
裝訂:平裝
定價:250元(79折198元)

整本書其實有點枯燥乏味,講的是作者保羅‧奧斯特大概從高中到三十多歲成名前那段最窮困潦倒時期的真的完全就是自傳的記錄,故事性大於啟發性,可惜那麼故事本身並沒有多少吸引人的素材在裡面,「努力終將會成功」與「追逐夢想」的信念除外。

說起來我之所以會拜讀這本書,純粹是被他的名號與封面大幅哈煙深思的照片,以及似乎村上春樹(保羅‧奧斯特大他兩歲)也有翻譯過他的一些作品這件事實(書商的那句「村上春樹最喜愛並親筆翻譯其作品的美國當代大師」廣告詞真夠嚇人的,害得我猛掏銀子買保羅的書來看)所吸引。

話說回來,我與保羅‧奧斯特的淵源是起自於幾年前看了他的那本藍色封皮的《神諭之夜》,那真是部好看的小說啊!我這個人只要看了某位作家的書接著深感喜愛之後,就會盡可能地想辦法找出其餘的作品來過足癮頭,可惜大部分時候都會發現這麼做只是白工。像是這位仁兄的作品我陸陸續續又看了幾本(其中包括被推薦序的執筆人稱為「這才是小說!」以及書商大言「國際媒體公認:這是保羅.奧斯特最好讀、最溫暖、最動人的作品。」的《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以及看得我一頭霧水的《紐約三部曲》),但是除了現在這本《失意錄》之外的我都沒有看完(嘗試數遍都無法達成),因為情節的鋪陳與故事的節奏都沒有勾起我太多的熱情,與我的tone調不合。

總而言之,自傳不就是這麼回事嗎?寫的人自己的感觸肯定是大過於看的人,尤其又擺明了是要講「失意」的事情,當然也就沒什麼好抱怨的,不過關於他寫作的事情,講的還真是超少的啦。

工商服務:購買《失意錄》《神諭之夜》《布魯克林的納善先生》《紐約三部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