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越保守 投資錯越多〉閱讀心得

◎出處:《商業周刊》 2009年6月 第1124期 第110頁
◎撰文:楊少強

我把感興趣的內容摘錄如下:

“「永遠謹慎乃至高無上的價值。」美國文學家馬克吐溫曾如是說。一般人保守謹慎是怕犯錯,不過研究卻顯示人們保守不但犯的錯更多,造成的金錢損失也比大膽行動下的錯誤還大。”

“兩位學者2009年5月在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的研究〈Fear And Loathing In Las Vegas: Evidence From Blackjack Tables〉,觀察賭客在牌桌上賭二十一點的行為,就發現這種「保守錯更大」的現象。”

“心裡學家認為,若人們事後可對自己的行動結果表示後悔,為了減輕這種「悔不當初」感受,人們事前就會傾向不行動,以免行動後卻犯錯而懊悔不迭。”

“「過動錯誤」(不斷加牌而不肯保持現狀)每輸1.5元可贏1元;但「被動錯誤」(賭客明明該再加牌卻按兵不動)每輸掉2元才能贏1元;也就是「被動錯誤」造成的金錢損失比「過動錯誤」還高出了三分之一。”

BTW,這篇文章的標題下得真是太好了,既譁眾取寵又有趣味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