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人生就像一把叉子,很多路可選…〉閱讀心得

◎出處:《經理人》月刊 2009年2月號 第51期 第162頁
◎撰文:廖之綺

這是關於旅遊作家鄭華娟的專訪,我把感興趣的內容摘錄如下:

“鄭華娟,曾是知名歌手,也是多首膾炙人口歌曲的詞曲創作家,更是浪跡天涯的背包客。1993年嫁至德國,仍持續地寫作,記錄不同的新體驗。”

“有天,我沒練習就去上課,當然拉得很不好。老師(知名大提琴家馬友友的父親馬孝駿博士)見狀就說:「人生其實還有很多事情可以做。不練琴,沒這麼嚴重;以後不當大提琴家,也沒那麼嚴重;就算上我的課沒練琴,也沒什麼大不了;但是如果很多事你都不願意去做、去嘗試,那以後就什麼都不要做了!」”

“人生就像一把叉子,有許多個分岔,代表有很多路可以選擇。……但是你不可能在吃牛排時,同時又要吃別的。所以要先想好,確定之後就去做。”

“我很早就開始四處旅行,看看這個世界上的其他人是怎樣在過生活,去發現、去嘗試、去體驗新的事物。寫作,只是我記錄生活的方式之一。……同樣地,寫作也需要細心觀察,如果忽略生活周遭的人事物,就會錯失許多寫作的素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