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8日 星期三

《養不起的未來──如何儲蓄未來》讀書心得

作者:楊瑪利、陳雅慧、洪震宇等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3年01月24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57039577X
裝訂:平裝
定價:240元(79折190元)


這本書雖然有點舊了,大約是七年前出版的書,而且很可能是我在兩年前它特賣99元的時候順便挑選的。

但是有些理財智慧是亙古不變的。甚至就像太陽從東邊出來一般地直覺,只是我們通常沒有放在心上或者深入思考罷了。幸好有這本書來再次提醒我這些事。

從內容來講這本書算是很豐富的,從工作求職講到退休規劃,甚至還有〈聰明使用信用卡〉的章節。還有不少經驗談的部分,也許是從《天下雜誌》的報導上集結而來的吧。摘錄一下筆記如下:
  1. 第28頁:“因為未來的年輕人很少,沒有那麼多人工作繳錢進去,老人從哪裡領錢?而現在工作所繳的錢,卻都給今日的老人領走了。”(對於政府退休金制度的悲觀)
  2. 第39頁:“經濟成長率就是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成長率。”
  3. 第43頁:“通貨膨脹率就是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的年增率,意指物件持續上漲。”
  4. 第45頁:“低利率會鼓勵借貸,進而增加消費支出、增加投資,促進經濟繁榮,但也可能加速通貨膨脹。高利率則會造成反向效果。”
  5. 第52頁:“美國《錢》雜誌曾指出,個人新春財務規劃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自己做預算,再據此設定策略與戰鬥計畫。例如,未來一年有沒有大筆的支出?你可以先做一次預算粗估,列出每個月的必要收入與開支,並留點空間做增減。”
  6. 第53頁:“投資專家建議,投資前,投資人應該同時訂定資產增值、風險承受度兩項指標,並儘量把目標數量化。”(前者是指停利點,後者是指停損點)
  7. 第54頁: “個人投資應有量化目標:保守型投資人可以設定投資目標報酬率為六個月定存利率加2到3%;穩健獲利則加5%;積極型投資人則可設定為9到10%。”(土地銀行2010年11月公告的三年期定存利率是1.24%,主計處公布的民國97年1月到99年10月的平均通膨率是1.18%,兩者相加是2.42%,可以作為獲利是否有效的門檻值)
  8. 第55頁:“ 成熟市場的基金,投資三年比較穩當,新興市場則不一定。”(根據我自己出社會後這四、五年的經驗,基金要能夠獲利贖回也是大概需要放置將近三年的時間。)
  9. 第56頁:“通常,半年是回顧投資的理想時間。”
  10. 第63頁:可以多多參考由台灣大學財務金融系邱顯比、李存修兩位教授製作的網頁「台灣共同基金績效評比」。
  11. 第67頁:“台灣花旗銀行調查顯示,國人希望退休的年齡平均在五十四歲,退休後平均每個月生活費需要三萬七千元。不包括通貨膨脹的影響,至少要準備一千三百萬的退休金。”
  12. 第70頁:“投資紀律就是:長期投資分散風險。”
  13. 第72頁:“邱顯比建議,未來股市波動性比以前更劇烈,要定時檢視自己的投資組合,適度做獲利了結,不能像過去一直抱著不動。”
  14. 第73頁:“選擇投資工具之前,要先準備三個月到半年生活費的現金,以防萬一。「否則這邊卡住、那邊也卡住,還要變現一些投資的資金,划不來,」精算師說。”(簡單講就是要用「閒錢」投資)
  15. 第85頁:“基金投資建議:一、在股市前景不明的狀況下,先選擇兩年資歷以上的經理人,除了有經驗,而且有長期績效的成績可以參考。二、長期績效除了要看過去一到三年的成績,每年的績效排名還必須維持在前四分之一,代表投資績效比較穩定,不會暴起暴落。”
  16. 第105頁:“為了保持資金運用的機動性,可以轉成一到三個月的短期定存。”(書上講的是資產配置裡的現金部分,也就是生活準備金,或者是未來打算拿來投資的資金;畢竟以土地銀行2010年12月公告的活存年利率也才0.12%而已,而1個月期的定存機動利率則有六倍達到0.70%,不過還是不敵通貨膨脹率就是了;於是我很快便將一些閒置資金拿去買了短期且自動續約的定存)
  17. 第114頁:“從股市漲跌起伏的循環情況來看,股市維持景氣的時間平均三年,股市低迷的時間在一年到兩年之間,只要抱持長期投資的態度,股市終究會回春。”
  18. 第163頁:“錢真的是身外之物,可以擁有,也可能失去,最好還是用在自己身上。”(經歷過2008年的金融風暴之後,我也身有同感,因為我居然很手癢地賣了幾支績效是負的基金,認賠殺出,然而這些基金在很短的時間內卻又迅速績效回正了,實在得不償失,XD)
閱畢本書,我開始將平均年報酬率納入投資績效的考量,並且參考定存利率和通膨率。否則帳面上的數字有增加,實際上卻是變薄了也不一定,亦即有時候一筆看來獲利不錯的投資,實際上卻花了過長的時間,反而不是最有效益的投資。此外也製作了資產負債表(參考第51頁的表一)和收支損益表(參考第52頁的表二)。結果這兩張表格不做則已,一做才發現我的財務漏洞頗多,例如某些的消費太高之類的,這兩張表格果然非常有用處呀!

工商服務:購買《養不起的未來──如何儲蓄未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