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達人創業,稱霸小市場》讀書心得

作者:蘇珊.佛萊德曼
譯者:凌瑋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08年03月26日
語言:繁體中文
ISBN:9789866759666
裝訂:平裝
定價:280元(79折221元)

在第一章〈利基創業家的告白〉作者開宗明義就講到一件可怕的事情:“我在工作上的表現一直都還不錯,事實上,說很好也不為過。”但是當經濟不景氣來臨時,作者卻一再地被遣散,“因為我犯了一般人在職場會犯的錯誤──我一點也不突出。”

因此作者認為應該要成為某個利基(niche)領域的專家,以便提高利潤,公式是:“專精=高收費”“社會大眾早已習慣多付點錢請專家來做事。”

作者提供的密技包括:密技四「愛上寫作」(為了取信於大眾,需要有出版品)、密技五「開班授課」(因為專家的存在價值就是教導他人)與密技七「擴大服務」(提供顧問與諮詢服務)。

“你想要人家相信你?那麼出本書吧。”出書的作業流程可以簡化為6個步驟:腦力激盪→製作大綱→開始寫作→再檢查一次→付印→行銷。

“我發現,維持定期寫作的習慣對我很有用。寫作時,我給自己兩小時時間,目標是最少寫滿兩頁。有時候多寫點,有時候則勉強達到目標。我在書桌上放的座右銘是「別離開座椅」,乖乖坐在那裡寫就是了。”

“草稿完成以後,休息個幾天,做其他事情,把這本書拋在腦後。這麼做可以幫助你用全然不同的角度來看這本書。少了這個步驟,你會喪失一個客觀檢閱自己作品的機會。”

“請追求卓越而非完美。我跟你保證,只要你願意,一定會找到要改的地方,就算書稿付梓也一樣。保留到下一版再說吧!”

有兩種方法可以讓講師保住飯碗:第一是持續不斷地學習、進步、探索新領域,第二種方法是審慎規劃教學內容。作者提供了幾個讓學員對講師印象深刻的招數,摘錄如下:

從頭開始教:“入門課程永遠有市場。……就算是富有經驗的老手也需要複習。”

重點明確:“設計課程時,要讓每個小部分各自有清楚的重點。為什麼這麼做很重要?因為每一段課程集中討論一個重點(小標題),能協助學生集中精神。對他們來說一次吸收一個新想法較容易,深度而周詳的解釋要比「貪多嚼不爛」來得好。”

熟悉內容:“學員的問題千奇百怪,根據莫非定律(Murphy's Law),問題會集中在你最不懂的部分。……如果你真的沒有答案,直說無妨。……在下一期課程中討論或發送電子郵件都是不錯的作法。”

重複,重複,重複:“研究顯示,一般人需要聽過6次,才能將資訊轉變成知識。”

從深耕利基的專家變成出書的「作家」,再變成開班授課的「講師」,最後就會再升級成提供解決方案的「顧問」了。

“把解決問題的能力變成專長,並不需要太長時間,而把這種技巧與人際溝通技巧綜合起來,你就是顧問。……一般公司常常聘請顧問做的不僅僅是找出解決方法而已,還可能請他們幫忙執行。與其花費時間精力訓練一群員工執行解決方法,某些客戶認為顧問能以中立的角度來執行方案,更節省成本且增進效率。”

這本書所謂的創業指的是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的個體戶式的,而不是成為老闆然後指揮員工去執行的那種大事業。儘管如此,作者還是點出的一個重點,就是必須走出去面對客戶與人群,當個顧問或講師,收入才有機會呈倍數成長。因為“人們期待專家”

不幸的是,那一直是我沒有去做的事,否則我在想,以我對於寫作的熱情,我講起課來應該也可以經營得滿好的才對。或許初期我可以從在網站上面放出投影片,提供一對一家教授課來開始展開這項計畫吧。

工商服務:購買《達人創業,稱霸小市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