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30日 星期四

〈免費是個好主意?〉閱讀心得

◎出處:《EMBA 世界經理文摘》月刊 2009年3月號 第271期 第14頁
◎撰文:編輯部

我把感興趣的內容摘錄如下:

“暢銷書「長尾理論」作者安德森近日在華爾街日報中指出,免費可以是很好的生意。怎麼說呢?很簡單:少數顧客付錢用來補助沒有付錢的多數。

“這種作法也刺激「免費增值商業模式」(Freemium)的發展,也就是基本的服務免費,但特有或高階的服務要收費的經營模式。這個模式主要是把免費的商品作為行銷的利器,把產品送給多數的顧客,然後其中會有一小部分顧客轉變成付費的顧客。”

“對於實體商品來說,樣品的發送要非常小心,因為它有成本。但網路世界既沒有成本,又可以無限制地發送。……但是網路廣告點閱率一直偏低,這是令人疑慮的一點。因此,教科書上的老把戲:實際向使用者收費,也許才是解決之道。

“長期以來,微軟一直視免費軟體為其對手。現在微軟也開始嘗試創造網路版的商業軟體,免費提供給小公司或新創公司。微軟的算盤打的是,當這些公司發展到一定規模,就會向微軟購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