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11日 星期六

〈全職少於一半 組織才有彈性〉閱讀心得

◎出處:《商業周刊》第1117期(2009年4月)第96頁「組織大師韓第談企業趨勢」
◎撰文:單小懿、林宏達

把我感興趣的內容摘錄如下:

“全球組織將邁向小型化、專業外包和獨立工作者增加的趨勢。”所以我立志成為「跳蚤」,此用語出自韓第的著作《大象與跳蚤》。

韓第夫婦在位於倫敦東北方的偏僻小鎮迪斯(Diss)有座他們居住了35年的「農舍」,“內部占地約百坪,除了夫婦兩人的臥房與起居室外,各自有個20坪左右的書房;韓第的書房前有一大片落地窗,放眼望去就是麥田與水仙;就在這裡,韓第孕育出新形態組織的架構與工作方式。”

韓第在1981年49歲時告別組織的庇蔭,專職寫書與演講,親身實踐他自己預言、新形態的獨立工作者生活。他的妻子依莉莎白帶領參觀時提到:“我們原來的房子只有主臥室、儲藏室和廚房,接著因為賣一本書,房子就多間書房;在賣本書、演講,就再多一間房間。是這樣慢慢蓋起來的。”

“韓第把自己的生活分成四部分:每年花100天寫作,150天演講,30到40天擔任義工,剩下75到80天是休閒假期。”我比較關心的是他演講的天數比寫作的天數還多。

“持續相信自己,別讓人掌控你的生命;要待己以誠。”

“千人、萬人大組織的時代已經過去了,未來組織將成為小企業的組合,漸漸的會形成一個中心,周圍圍著很多如同衛星般的跳蚤,中心有人負責管理,但剩餘的行政、執行的事務,交給其他的小組織。而且,不景氣時即便你想加入「大象」,但問題是,「大象」不要你啊!”

應變知道是:“學會與不確定相處,熱愛自己所做的事,相信自己夠好。”

“韓第在書桌上了塊白色石頭,時時提醒自己:「別忘了你是獨一無二的。」如果你對自己夠真誠,你就夠特別;所以相信自己,別讓別人掌控你的生命,至少不要是永遠。”我則是放了「我與出版品的合照」,提醒我莫忘寫作。

工商服務:購買《大象與跳蚤》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