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製造懸疑、勾引好奇,輕鬆做簡報〉閱讀心得

◎出處:《經理人》月刊 2009年2月號 第51期 第126頁
◎撰文:齊立文/編譯

把我感興趣的內容摘錄如下:

“如果說做一份簡報可以是令人非常焦慮的事,那麼聆聽一場簡報可能也會讓人極度痛苦。”

“為了讓簡報者停止焦慮,我們必須停止這種對於剪貼藝術(clip art)的過度狂熱,別再把時間花在找到漂亮圖片與照片上了!”所以別再“發瘋似地瀏覽網路,試圖找出最完美的圖像來強化你要表達的重點。”

拋開綴飾,凸顯關鍵訊息:“一個好的構想是不需要視覺裝飾的。當你在做簡報時,你只需要把一點點真實的狀況帶進會議室就夠了。……是著想像你是戲劇導演,必須分配所有演員的台詞。……別再苦惱那第18個角色在第3幕究竟要說什麼台詞了,乾脆就全神貫注把你要傳達的訊息,交由少數幾位主角來說吧!寧願讓主角多說話,也別把寶貴的時間花在安排配角的對白了。”

“只強調一個之最的例子。”

提問題,不要列重點:“關於簡報,有一個天大的秘密,或者說是秘訣,那就是:雖然你很認真準備、很想讓聽眾重視你所提供的豐富資訊,但在此之前,你得先讓他們產生想要重視它的念頭才行。大部分的簡報者都忽略了這點。精彩的簡報必須營造出懸疑感,而不是列出百科全書式的詞條。……在提供簡報內容之前,一定要先勾起聽眾、觀眾的好奇心。”

“最棒的簡報者在製作簡報時,心裡不會想著「我下一個重點該是什麼?」相反地,他們會決定:「我接下來想要他們解決哪一個問題呢?」”亦即將「重點」以「問句」方式呈現,比較能夠吸引聽眾、觀眾的注意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