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29日 星期三

〈為什麼要讀商管書?+如何為知識建立架構?〉閱讀心得

◎出處:《經理人》月刊 2009年2月號 第51期 第50頁
◎撰文:賀大新

把我感興趣的內容摘錄如下:

當有人問日本明治大學文學部教授、知名閱讀專家齋藤孝「為什麼必須讀書」時,他的回答必定是:“「因為讀書是塑造自我的最佳方法。」所謂自我,就是一個人的世界觀與價值觀,自己面對問題時思索與找尋答案的基礎。”

關於速讀、廣讀的迷思:“「倍速讀書術」標榜「一天一本」「一年500本」……這種「追求速度與數量」的作法,其實大有問題……看似博覽群書,實際上並無法學以致用……「長知識」卻未必「增智慧」……重要的是消化吸收,否則「片段的知識,知道再多也不過是雜學而已!」”

邊讀邊「自我深度提問」:“只要提問,就會引發新的聯想(可以畫成心智圖),進而串連起相關的知識,從中孕育出自身的「知識的生態系」。”

區分知識與智慧:“把別人在書裡分享的「智慧」,當成是「知識」就好……成功人士的成功關鍵要素,有時只是事後諸葛,而且常是「個人限定」。”

抱持謙虛態度:“最怕的就是有些人,由於經驗不足無法領略書中深奧的智慧,就武斷地批判「這本書寫啥都看不懂!」「這書毫無實用!」”

將感動瞬間銘記心中:“在讀書時,務必要記得「共感的時刻」,也就是在讀到書中某句話時,心中產生了「啊呀!就是這樣!」那種被處及、領略到智慧的感動瞬間。”

抱持實踐的覺悟:“尋求閱讀智慧最重要的一點,莫過於「實踐」……如果沒能真正落實到日常生活中,必定會日漸淡忘。”

“讀書,就是與作者靈魂的邂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