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0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尊重市場機制 vs. 政府積極干預:經濟理論〉閱讀心得

◎出處:《經理人》月刊 2009年9月號 第58期 第20頁
◎撰文:盧希鵬

政府擴大需求的方式,主要有以下3個:

擴大消費需求(消費政策):經濟衰退時,大家愈不敢花錢,反而不利於經濟復甦。像是台灣發放消費券,或是美國的失業救濟金,目的就在擴大消費需求。”

擴大投資需求(貨幣政策):如果投資報酬率大過市場貨幣利率,人們就會投資,企業也會借錢投資。所以在經濟蕭條時,央行可以多印鈔票,或是降低「重貼現率」(Rediscount Rate,指銀行向中央銀行借款時,必須支付給央行的利息),以較低的利息借錢給銀行或企業去投資,讓銀行降低放款利率,以刺激總投資量。”

政府支出需求(財政政策):政府可經由擴大公共建設(如造橋鋪路等)來刺激需求,當政府支出增加,也帶動民間對勞動力的需求。”

“美國小羅斯福總統於1933年上任時,即是採納凱因斯的建議,由政府擴大支出來干預經濟。像這次的次貸危機,全球央行紛紛採取降息策略,並投入2500億美元進入金融市場,也是政府干預的實例之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