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此網誌

工商服務

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重新聚焦,企劃書落選給我的 3 個啟示

↑ 重新聚焦意味著有限的資源將被集中,只專注眼前最重要的事情。(圖片來源

在最近這 9 天內( 8 月 25 日到 9 月 2 日之間),接連公布了 3 場競賽的初選結果。奇步應用跟往常一樣非常努力地構思企劃書,甚至也配合修改了一些 App 功能,還製作了一段 1 分鐘半的推廣短片。

不過這回很遺憾地全部落選,然而從失敗之中往往可以獲得比成功更寶貴的經驗。下列歸納了 3 點心得,與大家分享:

  1. 文不對題首先就輸一半了,即使企劃書寫得再完美也是枉然。舉例而言,就算主辦單位說題目不限定只有穿戴式,但是誰都知道他們心裡面只想要穿戴式(因為正夯嘛),所以你寫的企劃是物聯網而非穿戴式,很可能評審們為了節省時間,在第一輪「連內容都沒有被仔細研讀過」的情況下就被刷掉了。
  2. 看看自己的行程表,現在可以重新聚焦在現有的尚未做完的那些專案上,未嘗不是一件好事。對於你自己,以及那些現有專案的客戶而言都是如此。而且往好的方面想,終於可以修修那些之前沒時間改的萬年 bug 了, XD 。
  3. 有機會一定要去觀摩決賽,看看別人都做些什麼,順便也摸摸主辦單位的底細。因為你有報名參賽,所以通常會受邀到決賽或頒獎會場去充當觀眾。如果依舊不死心的話,明年進入決賽的機會鐵定比那些之前沒來觀摩過的人高上許多。

最後稍微透露一下,這 3 個比賽分別與穿戴式(暨物聯網)裝置、行動支付(暨行動智慧加值服務)創新應用,以及最佳國產(雲端) App 的評選有關。儘管失敗了,未能順利入選,但是我現在依舊熱血沸騰,認為那 3 份企劃書非常有潛力,也許我應該去找些創投來喝喝咖啡,科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